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火龙果采摘游 去吗

2015-07-03 08:35  来源:杭州网 

 

  每天,李英姿和果农们都要赶在太阳出来前给火龙果花授粉。

  或晴或雨的闷热天,告别白昼“桑拿模式”,夜风略显清凉,当一切都沉浸在睡梦中时,百亩火龙果基地内的“夜仙子”悄然绽放了,洁白的花瓣、嫩黄的花蕊、千朵火龙果花吐出缕缕沁香,给乡村之夜增添了淡雅之气。

  “中间这个高凸起来的是雌蕊,下面短小的是雄蕊,用刷子把雄蕊上的花粉刷到雌蕊上,这样就完成了授粉。”早上5点,浙江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英姿和基地的20余名果农,便开始给火龙果花授粉了。

  火龙果是一种由南洋引入台湾,再由台湾改良引进海南省及大陆南部广西、广东等地栽培的热带植物,含有丰富的白蛋白、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和美容等功效。由于其生产环境、培育技术要求高,成本投入大,市场上的火龙果大多来自外地。

  2011年夏天,李英姿在一次农展会上结识火龙果后,花了一年半时间,脚步遍及中国南部6个省市地区、17家火龙果种植基地,在不断参观学习中科学掌握了火龙果选种、育苗、整枝、追肥、授粉、采果整套技术,对采光、通风、恒温、控湿、配肥料等技术,也形成了自己的经验。

  2013年初,李英姿在建德航头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块火龙果试种“模式”,尽管结出了果子,但产量不太理想,口味也略逊一筹。李英姿又前前后后5次请来经验成熟的种植基地专家当“外援”。

  “水质好,果品才好!”鉴于火龙果含水率较高,专家组开出了种植火龙果的一剂“良方”。瑞德公司在后续一年的种植实践中,探索节水微滴喷灌技术,创新使用沼液作肥料,打造绿色生态循环链条,成为航头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明星企业。

  近日,瑞德公司已有60亩火龙果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在12万斤以上,产值约300万元。除了火龙果这个拳头产品,瑞德公司内还有七彩玉米、水果玉米、芦笋、糯米丝瓜……怎么样?动心了没?

  小贴士:

  自驾游路线为,杭州——杭新景——衢州方向——大店口(出口下)——右转沿320国道——龙游方向行驶1.5公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芳 别阳军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