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前进西瓜产量下降瓜价也没“顶呱呱”

2014-05-26 09:19  来源:萧山日报 

  仁兴春在田里摘西瓜

  #!time!#作为萧山本地西瓜种植区之一,从上个月起,前进街道迎来一批批西瓜采购商。日前,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西瓜行情并不是很乐观,相比去年同期,产量减少了约1/3,价格下降了约1/4。

  每亩产量约1700斤

  在前进前峰村的一块瓜地,瓜农仁兴春正在大棚里巡视。他直叹,今年种瓜碰上了“小年”。原来,仁兴春今年在前进种了26亩西瓜,品种为早春红玉,但总产量仅有4万多斤,平均每亩产量大概1700斤。“而去年每亩摘的瓜都在2000斤以上。”仁兴春说。

  据悉,早春红玉从4月底开始采摘,目前第一批西瓜将接近尾声。照理说,当下正是采瓜忙季,但记者沿路绕了一圈后发现,几个瓜田并没有出现想象中那般大批工人蹲在大棚里摘瓜的情景。不少瓜农告诉记者,一家三四口人到田里采摘就够用了,不用再雇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西瓜产量确实不大。

  西瓜的产量有限,今年的价格也不尽如人意。据悉,前来前进采购的大多来自萧山本地以及周边的绍兴,其中又以萧山本地采购商居多,他们一般开着三轮车直接到田里来摘。“现在收购价1.5元每斤,真不算高。”从瓜沥某水果店来收瓜的田师傅表示。

  “去年这个时候西瓜收购价每斤大概2元,好的时候2.5元都卖过。”仁兴春说,“今年却始终卖不上这个价,一亩瓜的收入只有2500多元,扣除肥料、人工等成本,今年搞不好要亏本了。”

  不合理耕作是起因

  量价齐跌,今年西瓜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常”行情?前进一名有十多年农业种植经验的杨金荣分析,减产主要是跟不合理的耕作制度有关。据悉,从理论上说,种植西瓜的地必须“两年一换”,即同一块地,去年种瓜了,今、明两年就都不能种,至少要等到第三年才能种。“隔个几年再种,土壤的肥力才能恢复。”杨金荣表示,如此西瓜产量、口味才能跟得上。

  但现实情况是,不少瓜农“一年一换”,甚至根本不“换”。仁兴春坦言,自己去年承包目前这块地,种了西瓜,而今年仍旧种的是西瓜。“今年地里增了很多肥料,但还是没有较大产量。”仁兴春略带无奈地说。

  至于价格低,上述田师傅把原因归咎于天气。“现在都到5月底了,但气温仍不是很高,因此水果店里的西瓜并不是很畅销。”田师傅说,自己店里西瓜每天也就能卖出去二三十只,完全没有了以前那种早晨上架傍晚卖光的场景,“早春红玉是小西瓜,本来四五月价格是最好的,但今年变得相对平淡。”他表示,接下来随着本地大西瓜上市,早春红玉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走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