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探访嘉兴世合有机农园 一只瓜的有机农业之路

2014-05-26 08: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南湖区凤桥镇星火村的“嘉兴世合”有机农园,探访这里原生态的环境、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及新技术等。喝豆浆长大、立体栽培、自然授粉、“计划生育”……在一座座现代化的钢管大棚里,农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只瓜的有机农业之路。

  “这里的土壤经历了三年的休养生息,有机质含量从原来的0.8%左右提高到接近4%!”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运用了稻壳还田、种植黑麦草等“土方法”,慢慢将丢失的地力找了回来。除了土壤,水质也是发展有机农业的一道“坎”。为此,农场采用土沟施工,统一建设雨水集水渠,储存至园区内的雨水收集池中,以净化雨水取代河水进行灌溉,保持田间不受任何污染。

  走进蔬果大棚,一株株被吊起来、垂直生长的瓜藤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有96个大棚,种植着甜瓜、苦瓜、黄瓜、番茄等20多个品项的瓜果,而且全部采用立体栽培。”据工作人员介绍,立体栽培有其天然的优势。瓜果离开土壤生长,不仅可以享受均匀的光照,还能减少土壤带来的病虫害侵袭。同时,立体栽培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增加了单位面积的产量。“不过,为了追求最高的品质,我们一棵藤上只保留一只瓜,是名副其实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指着一株瓜说,这是7月份即将上市的网纹甜瓜,因为一株藤只结一只瓜,因此这只瓜的市场价可达298元!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每个大棚门口均放置着一只蜂箱,勤劳的蜜蜂正兢兢业业地劳作着。自然授粉加之人工技术的辅助,遵循了大自然的规律。而大棚里,一个个硕大的黑色大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桶里的液体提供了作物每天生长所需的养分。农场给作物灌溉时在这些黑色大桶里加入了微生物营养液,以提供作物所需养分并且可以制菌抑虫。“主要成分为黄豆、白糖和蔡18菌,发酵之后可产生有效氨基酸,我们农场的产品可以说是喝豆浆长大的有机蔬果!”

  据介绍,世合农场承续台湾安全高质量管理种植模式,引进台湾农业的栽培技术。田间植物使用微生物营养液来提供作物所需养分并制菌抑虫,同时配套使用生物方法防止病虫害,完全取代农药及化肥的施用。“我们每一只瓜的生长过程皆可追溯,每个品项都有‘身份证’,完全透明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种子采购来源到最后采收阶段,所有生长过程及操作细节全部有系统地输入履历平台,并对外开放提供给消费者网上查询,使消费者安心选购食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