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慈溪梅农增收有了新途径 杨梅树下收蕨菜

2014-05-24 05: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市委报道组 周敏杰 卢萌卿

  浙江日报讯 几天前,慈溪市横河镇杨梅种植户孙桐惠接到了韩国客商的订货电话,对方下单的可不是慈溪杨梅,而是杨梅树下的野生蕨菜干,订货量约1吨。

  别小看这不起眼的野菜。“一斤杨梅28元,野生蕨菜经过简单加工,平均每斤卖到四五十元。”孙桐惠说。野菜价超过杨梅价,梅农增收有了新途径。

  走在杨梅林里,趴在树下那些带齿状的植物便是蕨,密密麻麻遍地都是。几年前,它还是个恼人的东西。杨梅成熟,郁郁葱葱的蕨也长成半人高,碍手碍脚,最大的用途是包装杨梅,或者当作绿色肥料。蕨类植物疯长,分薄养分,许多梅农干脆将它除净,却也带来了水土流失的后果。这一切,都让慈溪梅农左右为难。

  慈溪杨梅种植面积约8.1万亩,达到了一定规模,短期内不可能再大幅增加种植面积。要致富,就要不断挖掘现有杨梅产业的潜力。孙桐惠等梅农瞄上了杨梅树下的蕨。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上旬,蕨菜刚刚冒芽,最为美味可口,以前乡间百姓都爱采来下饭。蕨繁殖很快,只要有一棵存活,就能蔓延开来,而喜阴的习性又能让它很好地在杨梅树下生长。

  孙桐惠发现韩国人爱吃蕨菜,就决定把菜卖到韩国人的餐桌上去。但是蕨菜和杨梅一样,采摘期不过一个月,难以保鲜。所以,采摘回来的蕨菜在销售前,还需要进行粗加工,经开水淖一下,再在太阳下晒干,12斤至13斤新鲜蕨菜制成1斤蕨菜干,再装箱销往韩国。

  “我家每年能赶制7吨左右的蕨菜干,而我们当地合作社的总产量有20多吨。”孙桐惠说。合作社每年从村民那里收购的新鲜蕨菜有80吨左右,按每斤1元收购的话,就可以每年给村民带来16万元收入。

  如今,横河有10余户农民从孙桐惠那学来手艺,自己加工蕨菜干,也有人成立了合作社,每年销售的蕨菜干总产值超过30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