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丽水峰源农民高山“淘金”

2014-05-23 14:24  来源:丽水网 

  #!time!#5月22日清晨5时,在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夏庄村的高山蔬菜基地里,几辆小货车刚停稳,村民们便争先恐后围了过来,将采摘好的马铃薯、豌豆、四季豆、黄瓜等一齐装上车。

  一个多小时后,还挂有露珠的鲜蔬准时出现在市区的“峰源高山放心菜直营店”,被市民抢着拣进菜篮子。丽水市秀地蔬菜有限公司经理戴小伟告诉记者,通过高山蔬菜CSA(社区支持农业)新模式,公司在峰源乡流转200多亩地种植蔬菜,如今顺利铺开市内外的蔬菜配送物流网,实现了“好品种上山,放心菜进城”。

  五月峰源,绿意盎然。平均海拔700多米,作为莲都区海拔最高的乡镇,峰源乡无可复制的高山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高山蔬菜产业造就了优越的先天条件。

  如何念好“山字经”,植入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理念,带领农民敲开致富大门?2012年10月,莲都区政府与丽水市农科院就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转型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并针对高山蔬菜产业的提质增效,以峰源乡为“试验田”,启动峰源高山放心菜基地建设项目。

  就此,数千峰源农民迎来了一场“产业革命”。

  莲都区共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彻底改善了基地基础设施,有力保障了冷库、交易市场等建设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市农科院专门派出科技骨干到莲都区农业局、峰源乡挂职,组建科技团队,实施基地建设,手把手带领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用农技“点绿成金”。

  “为打造特色明显、丰富多样的品种格局,光去年就在峰源引进了高山茭白、茄子、四季豆、小西瓜等新品种10多个,蔬果错时上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市农科院派出的高级农艺师、农作物所所长丁潮洪介绍说,通过先后引进6家农业企业、合作社,使峰源乡以规模经营主体为技术示范窗口,用“看得见”的效益来引导农民发展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同时在营销上如遇销路问题,几家合作社保障收购,发挥起价格“稳定器”的作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田野中”。经过深入调研,院地双方形成合力,通过规划制定、产业带区域布局、项目争取实施、招商引资、发动农户等一系列动作,既为峰源高山放心菜产业发展起了“好头”,也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院地合作是一种模式创新,非常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同时,通过院地合作,让专家亲临一线,也解决了科技下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此,莲都区农业局局长潘金发表示。

  高山蔬菜现代高效种植技术在此得以集成推广,2013年,峰源乡通过市农科院承担的市科技项目“高校、科研院所农业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支持,委托合作社采用穴盘基质集中育苗方式,培育出优质茄子苗近50万株,无偿赠送给当地农户种植。2013年,全乡建成高山蔬菜高效栽培核心示范基地1200亩,其中高山茭白800亩,高山茄子200亩,高山四季豆核心基地200亩。2014年,力争核心示范基地达到2000亩。

  一个产业带来3500余万元的产值,较2012年增长20%,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点”。根据《峰源乡高山放心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16年建成峰源高山放心菜基地8000亩,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山生态精品蔬菜产区。

  一个个标准钢管大棚依山而建,机耕路、微滴灌、集约化育苗基地、冷库建设,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色板安装,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蔬菜无公害认证……如今,“软硬兼备”的蔬菜基地催生出了高山放心菜“万元田”,“庞山源”、“秀地峰”等品牌商标已注册成功。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后,村民们一方面乐于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大户,手拿租金,还在家门口种菜“上班”赚工钱。另一方面,自己也种植一部分田地,效益已今非昔比。

  据峰源乡党委书记黄玉香介绍,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致力于深化“八统一”菜保姆一站式服务,为高山放心菜产业打造更加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峰源乡持续吸引着外出的村民返乡创业,还引来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投资,民间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在高山之巅掀起了一股股“淘金”热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