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海白水洋万亩杨梅开出怪“花” 预估损失严重

2014-05-22 17:03  来源:中国台州网 汪 益

              患病的杨梅树杨叶灿/摄

  #!time!#王玲芳在临海白水洋镇上官村经营杨梅山已有20年,还有一个月杨梅就能成熟上市了。然而这几天突如其来的灾害却让她一年多的辛勤劳作泡了汤——她家80亩杨梅一夜间开了“花”。

  原来,连日的阴雨让杨梅患上一种名为“杨梅肉葱病”的病害,患病的幼果发育畸形、肉柱分离,看上去就像炸开了的一朵花,因而这种病害也被称为“杨梅花”。病情严重的幼果甚至会露出果核,而且很快会从树头脱落。患这种病的杨梅,因为外形畸变,发育不良,失去了商品价值。

  临海上万亩杨梅树“开花”

  临海白水洋镇共有3.7万亩杨梅,但今年其中1.6万多亩受了灾。病情轻微的农户,一年的付出勉强能保本;病情严重的农户,却是颗粒无收。借用临海白水洋镇上游村杨梅种植户罗苏芽的话来说,“神仙来都没有用”。

  罗苏芽家有15亩200株杨梅树,今年有30株病情较为严重。“以前一棵树上只是树下端有10颗8颗果子出现‘杨梅花’,但今年中下端好果子一颗不剩。”罗苏芽说。

  “你看,轻轻一碰,果子就从树上掉下来了。用手指一捏,果肉就跟果核分开了。”罗苏芽说,今年“开花”的杨梅有七八成都是这样的情况。

  “杨梅花”年年都有,但几十年来,都没今年那么严重。果农王玲芳为此寝食难安,因为她家近七成的杨梅都没能幸存。

  “树冠上部的杨梅个头小、硬度大,基本不能卖,只能靠树冠中下部的果子卖钱。”王玲芳说,“8日、9日去看还算正常,15日、16日‘开花’就开到顶了?”

  王玲芳给记者算了笔账,农药、肥料外加人工费,一年的种植成本就要10多万元。“但今年三分之二的果子都已经不能卖了,能不能卖上万把块都成问题。”说着王玲芳哽咽了,这一年不仅没有收入,还折进去不少钱。

  措施得当或能降低损失

  我市的杨梅专家、高级农艺师颜丽菊跟杨梅打交道已将近30个年头,每到这个时节,各地爆发的“杨梅花”都让她忙得脚不沾地。“每逢梅雨季节,杨梅很容易患‘杨梅花’。这种病害属于植物生理性病态,并不会传染。”颜丽菊说,不过今年的情况特别严重。

  “以往‘杨梅花’大都集中在树冠的下部分,发病轻的果子几周就能自动恢复正常。但今年,除了树冠下部,中部也成了重灾区,不少果子都露出了果核,90%的病果都不可能再长好了。”刚从山上下来的颜丽菊叹了口气,19日这一天,她跑了白水洋镇数个大型种植基地。

  台州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王会福最近也一直关注着我市各地“杨梅花”病情发展,“除了临海的白水洋镇,天台、仙居等地不少杨梅种植区都遭了灾”。

  虽然跟杨梅打了半辈子交道,但如何挽回损失,不论是王会福还是颜丽菊都束手无策。

  但两位专家也表示,如果措施得当,则可降低来年的损失。“按照经验,一般长势太旺或是太弱的果树都容易发病。建议农户控制肥料、多效唑的施放量,及时修剪树枝,在杨梅还是绿豆大小时,喷洒杀菌剂、施用叶面肥,都能降低病情的发生几率。”王会福说。

  杨梅减产是必然,损失还不好估算

  像王玲芳这样的农户还有不少,临海白水洋镇杨梅产业协会会长朱枝昌告诉记者,全镇近五六成的农户都受了重灾。

  “之前雹灾打掉了不少果子,再加上现在的‘杨梅花’,损失十分惨重。”朱枝昌说,果农们都没有投保,“杨梅花”造成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真是欲哭无泪。

  此外,因为幸存的杨梅幼果基本集中在树顶,不只品质差,卖价较低,也给农户护理、采摘带来不少麻烦。“人工成本也会高不少。”他说,全镇预估损失会有1.5个亿。

  不过,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站长高洪勤却不觉得会有那么高额的损失。高洪勤告诉记者,今年“杨梅花”的发病率确实高,不少县(市、区),尤其是临海较为严重,但至于具体会损失多少,是否会减产则不能确定。“今年杨梅挂果量较以往高了20%到30%,再加上今年杨梅疏果期还没到,结果很难预料。”高洪勤说,可能会减产,但减产量不会特别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