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秸秆焚烧污染空气 宁波将促进秸秆产业化发展

2014-05-22 10:4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time!# 5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宁波市种植业管理总站着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现状摸底调查。据介绍,这次调查是为了了解秸秆利用真实情况,分析导致秸秆焚烧的主要原因,发现秸秆产业化发展的实际困难,为接下来秸秆综合利用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据了解,此次调查涉及9个农业县(市)区,8种宁波市主要农作物秸秆,并对叶菜类和瓜果类秸秆进行不确定性估算,同时还将9家秸秆固体成型燃料生产企业纳入调查范围。

  市种植业管理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秸秆不能够完全还田。尤其到了夏、秋收“双抢”季节,农民往往选择付之一炬,焚烧秸秆普遍发生。农业部门曾在2008年对我市水稻、大豆、茭白、玉米、油菜、小麦、棉花、蔺草、甘蔗9种秸秆进行过保守统计,每年约有32万吨秸秆被随意丢弃或无控焚烧。

  去年4月,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曾通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接收4颗美国卫星的遥感数据,每天对全市范围内的秸秆、垃圾焚烧行为进行扫描监测。经过半年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共监测到300多个焚烧火点。这些焚烧火点主要集中在慈溪、余姚和鄞州。而这只是卫星经过宁波上空监测到的数据,实际发生的焚烧事件要多得多。

  “目前,秸秆利用的各种方法没有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化格局,产业链短或者缺失,单一效益低,影响秸秆利用的积极性,许多秸秆利用方式只适用于少数有条件的地区,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因此难以培植龙头企业将秸秆的综合利用推向市场。”市种植业管理总站工作人员表示,“秸秆饲料化、秸秆能源化等,都需要产业基础,最基本的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秸秆收集贮运体系的建立,宁波市没有一家秸秆收集贮运中心将是秸秆产业化形成的最大瓶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