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新埭试水晚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

2014-05-19 08:1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谢付良 记者 吕玲

  #!time!#近日,平湖市新埭镇率先引进水稻穴直播机械,试验示范晚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减轻种粮大户的劳动强度。

  5月1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新埭镇鱼圻塘村的建丰农场看到,农场工人正驾着一辆农机在农田里耕作,机具辗过处,平整的农田变成一垄一垄,破胸露白的稻种均匀地播在垄面上,仅十来分钟时间,一亩晚稻就完成了播种。农场主黄建峰告诉记者,这台机械叫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是他新近投资3.8万元购买的,让他省去了育秧和插秧两个环节,不但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每亩可节约成本20元左右。

  据了解,建丰农场今年计划种植晚稻2200亩,往年都是采取机械化育插秧,劳动强度非常大,特别是每年插秧时劳动力十分短缺。今年,该农场在新埭镇新联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率先引进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计划试验示范晚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面积330亩。“我们计划在今年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明年再引进两台机器,解决种粮大户的用工难题。”新埭镇新联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顾春妹说。

  据了解,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在我省还是首次试验示范,而在国内其他不少省市早就推广应用。这一技术不但省工、省种,每亩还能增加产量10%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