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69名科技特派员整装上岗 为农村和企业插上发展之翼

2014-05-19 08: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杨明豪

  #!time!#5月18日,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嘉兴市第五批科技特派员名单已确定。来自市农科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农业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及县(市、区)农经、水利等部门的69名科技特派员已陆续入驻嘉兴市各镇、企。在为期2年的时间里,驻镇科技特派员将把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传授给农民,提高农民的致富本领;而企业科技特派员则将注重企业自身技术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实用人才。

  科技特派员,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2005年,我市首次实行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农村指导员中选取部分人员担当。伴随着该项制度的实施,我市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方式,并专门制定了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将兼职改为专职。2009年,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再次拓展范畴,在市本级率先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将特派员服务从农村向城镇、从农业向工业延伸,扩大了工作覆盖面。来自浙江科技学院和嘉兴学院的20名博士,成为我市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

  据了解,2013年,我市共派遣科技特派员82名,实现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专职化,其中驻镇63名,入企19名。在农业科技政策宣传方面,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共250场,发放各类相关宣传资料93470份。在驻镇入企科技服务方面,全市科技特派员共引进新技术97项、引进新品种184个,开发新技术、新工艺72项,开发新产品185个,建立新生产线10条。在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科技特派员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农村新科技、新品种推广,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经济效益。在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方面,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多达200多起,受训人员13774人次,有效促进了技术与成果的引入与消化。在构建校企合作平台方面,全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充分调研、积极探索,有效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需求的无缝对接,为政、校、企多方合作架起沟通桥梁。

  “我们将继续增强农村、农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农村集聚,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形成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与此同时,我市还将着力构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涉农企业、农村推广机构、农业产业经营组织全面参与,科技特派员来源稳定并不断拓展的工作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