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70多期培训班为生猪养殖转产户“私人定制”

2014-05-14 08: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王琴芬 陈正华

  #!time!#日前,大桥镇由桥村瓜果蔬菜种植培训班落下帷幕,85名村民经过15天的培训,基本掌握了瓜果蔬菜种植技能。这个大桥镇养殖户最多的村庄,随着违章猪舍拆除行动的推进,许多农户面临转产转业问题,这期瓜果蔬菜种植培训班就是专门针对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技能提升而开设的。

  今年45岁的魏水林是这期培训班学员之一。家里的500多平方米违章猪舍已与村里签订了拆除协议,魏水林正筹划着接下来该干什么。“40多岁的人,到厂里朝九晚五上班也不习惯,还是想田里弄点。”魏水林说,瓜果蔬菜以前也就种点自己吃吃,大面积种还是要靠技术,这次培训的老师是瓜果蔬菜方面的老专家,还真学到了不少东西。大桥成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期培训班原先报名的时候就60多人,后来开班了,很多村民又主动要求加入进来,最后足足有85人,“3月份那期养殖户转产转业叉车培训班上,有名养殖户取得叉车上岗证后,目前已经到企业上班了。”

  不只是大桥镇,养殖户转产转业培训班已成为南湖区农户夜间的重要活动之一。5月5日晚上,新丰镇乌桥村村委会活动室灯火通明,SYB淘宝网络创业培训开班,40多名村民要进行为期15天的网络创业技能学习;5月6日晚上,凤桥镇庄史村网络创业培训也拉开了帷幕,年轻的村民们在此增长网络创业技术,其中不乏养殖户……还有中式面点培训、家政服务员培训、美容健康培训等,南湖区共为转产转业户推出了70多期培训班,帮助养殖户提升再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转产转业培训14期,共有650人参加。区农经局和人力社保局还制作了今年的转产转业培训指导目录,列举出每个乡镇的转产转业培训计划,并附联系人员方式,方便养殖户报名参加。

  与此同时,养殖户转产转业招聘会也在新丰、凤桥、大桥等地展开。新丰的一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近百名生猪养殖户参加;凤桥镇除了已在新篁区域举办专场招聘会,近期将在企业较多的村里开展2期专场招聘会,为养殖户搭起便捷的家门口就业平台;大桥镇把企业带进花园村、由桥村等养殖量较多的村庄设摊招聘,不仅直接现场招人,还与正准备拆除猪棚、暂时无法马上进企业的养殖户签下“用工备案”,为养殖户解除后顾之忧。据区人力社保局统计,截至4月中旬,全区已召开5场转产转业专场招聘会,共有177家企业向养殖户推出就业岗位3965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