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柯城建蔬菜大棚引导生猪退养 养猪户转产分"现房"

2014-05-09 08: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蓝晨 徐建中 姚宏东

  浙江日报柯城5月8日电(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蓝晨 徐建中 姚宏东) 一条笔直新修的水泥大道,通往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冯坦村冯家自然村。今天,记者看到在道路北侧,拱立着数十个新搭建还未盖膜的钢架大棚,冯樟红等5名村民,正在其中一个大棚里栽种茄子和辣椒苗。

  “养了20多年猪,今年开始要改种菜了。”冯樟红停下手里的活比划道,“这里连片有123亩地,刚平整好开始搭蔬菜大棚,全部建起来后会有200多个大棚。不养猪的村民,愿意的都可以来种菜。”

  万田乡是传统的生猪养殖大乡,生猪年存栏7万余头,年出栏约15万头。穿乡而过的庙源溪,因两岸猪场排泄物直排,水质常年不达标。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该乡提出全乡禁养生猪,并按照“拆一平方米换一平方米”的标准,在养殖大村冯坦村探索推出“蔬菜大棚换猪棚”模式。

  冯坦村经济合作社在政府部门帮助下,筹集450万元资金,流转了位于翁塘垄水库下方的连片123亩土地,平整后进行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钢架大棚,打造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预计到5月,生猪退养户可以按照相关标准,领到建好的大棚“现房”。

  “去年到今年,养猪亏了6万多元。照以前,没其他出路,亏了大家还是会继续养,想着亏两年总能赚一年。”冯樟红直言,村里开建蔬菜基地后,养猪户都看好大棚蔬菜的前景,全部签了退养承诺书,现在村里就剩下百来头猪,因为行情差一时没人收购。

  养猪多年的冯智勇对改当菜农信心满满:“蔬菜基地建成后,农业部门会给我们做培训,还会开展技术服务,统一配送种苗、有机肥等。”冯樟红挑来一担水浇苗,放下担子特意解释道:“今天种的这些苗,不是我们自己的,是农业部门让我们先试种两个大棚,看看效果。”

  一旁栽种菜苗的邵建国补充说,大家都没种过大棚蔬菜,怎么个栽法、温度多少合适、用肥要注意什么等都不知道,所以先种一批菜,现看现学。等到大棚全部建好后,村民领到自己的大棚开种,会更加顺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