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大桥镇26家企业联手向养猪转业农民抛出橄榄枝

2014-04-29 10:29  来源:大桥成校 大桥成校

 

  招聘会现场

  #!time!#4月26日,一场“只招养猪农民”的定向招聘会先后在南湖区大桥镇花园村、由桥村举行。大桥镇26家企业腾出700多个岗位,联手进村设摊,供养猪农民“自助点餐”。

  此次前来招聘的有不少是当地知名规上企业,涉及化工、机械、电子科技、新材料、物业等近20个行业,推出了操作工、仓管员、保安、质检员、技术员等40多个工种700多个岗位,薪资和各种福利待遇都相对比较优厚。此外,劳动力培训单位大桥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也前来助阵。

  当日一早,花园村招聘现场就有不少闻讯赶来的村民。早上8:25分,农建村养猪农民韩志明与正泰电缆达成了用工协议,成为本次招聘会签约“第一单”。47岁的韩志明是个“有准备”的人,早在去年4月第一轮猪舍拆除起,他就着手关停经营了4年的饲料店,谋划新的就业方向;今年3月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叉车培训,目前已取得了叉车资格证,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就能领到质监部门颁发的上岗证。韩志明说:“今天先报了正泰电缆的搬运工,等领证后再转叉车工。”签下用工协议后,韩志明随即又在隔壁摊位,前来招生的大桥成校报了电工、电焊两个培训班,令现场不少工作人员感叹“转业要先转脑筋”。

  有准备的人赢得了就业主动,而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从“养猪人”转变为“企业人”还需要有一个全方位的适应过程,在这其中,从心理上告别原有的生产模式、接受新的工作方式或许比掌握某项技能更重要。

  在招聘会现场,笔者见到了经过三个小时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合适岗位的花园村村民顾先生。他告诉笔者,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年龄50多岁了,苦一点、累一点、脏一点不要紧,但是“站着干8个小时的流水线工作”不行。尽管某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再向他推荐该单位的灌装工种,但在顾先生看来,“连上厕所都没有时间”的工作不如干点苦力活。从现场可以发现,这样的“流水线畏难症”在高龄农民群体中普遍存在,业已习惯“松散型劳作”的部分农民不太愿意接受“紧凑型”的工作。

  其实,本次“生猪养殖转型就业专场招聘”是有针对性的一场“特招会”,并没有设置太高的学历与年龄“门槛”,其中16家企业的全部或部分工种学历要求是初中,4家企业只要求小学学历,还有4家企业对学历没有要求;10家企业的招工年龄划到了50岁,其中2家放宽到55岁、60岁,另外还有7家企业并没有设置年龄要求。“这次招聘面向的是长期务农的退养人员,考虑到养猪农民的文化与年龄实际,因此许多企业降低了学历、年龄要求;此外,推出的众多岗位技术要求不高,普工居多,比较适合农民就业。”大桥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午招聘团“移师”养猪聚集地由桥村。天依然下着雨,刮着不小的风。然而就在这风雨中,诞生了一个个“美丽的相约”。今年46岁的由桥村周秋备与地处新大公路旁的一家机械企业初步建立了“双向意愿”,只因“什么时候进厂上班”问题暂时搁置了签约。企业要求签约后即刻上班,而周秋备要等到家里的猪卖完以后才能上班,这一等少则几个月,于是双方“相约6月后”,等“万事俱备”后再正式签约。像周秋备一样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大多是不久前刚签了猪舍拆除协议,由于自繁自育的生猪生产过程较长,有的甚至要到元旦前后才能出栏,所以与这一期招聘擦肩而过,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也纷纷与意向企业达成了约定,签下了“用工备案”。

  当天的招聘会上,花园、由桥及周边村的百余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大桥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的专场招聘,计划中还有几场,将择机开进焦山门、东洋浜等生猪养殖聚集村。据悉,为扶持生猪养殖退养人员尽快就地转业,本周,大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生猪养殖退养人员就业意向调查摸底登记工作,对女16—50周岁、男16—60周岁劳动年龄段未就业但有就业意向的大桥镇生猪养殖退养人员作全面摸底调查,并建立“一人一表”登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