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野菜价格比往年低 香椿马兰头放下身段变亲民

2014-04-28 08: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学东

  

  #!time!#“哇,香椿炒蛋只要2块钱一份,给我来两份。”在杭州体育场路某单位工作的小郝,近日食堂就餐时惊喜地发现:自己最喜欢的香椿炒蛋便宜了许多,一个多月前还在高价菜品区,现在成了价格亲民的菜肴。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菜场发现:的确,最近随着季节的更迭,杭城早春时节价格高启的野菜香椿、马兰头、蕨菜、水芹菜等,供应量大增,已经放下了身段,价格猛跌。

  单价从100元跌到18元

  香椿价格一路走低

  昨天早上,在翠苑农贸菜场记者看到,几乎在每个菜摊上都能看到嫩香椿的身影。那一把把捆扎整齐、个头小小的紫红色野菜,吸引了过往的马大嫂们驻足,摸一摸鲜嫩,闻一闻香味,问一问价格。

  “哎,便宜卖喽,香椿5块钱两把,25块钱一斤,都是自家树上摘的,再过几天就要落市了。”一位刘姓的摊主吆喝着。他告诉记者,2月份,香椿刚上市的时候,曾卖到过100元一斤的天价,大半个月前香椿还在45元左右一斤的高位震荡,而这段时间随着香椿的大量上市,价格一下子就降下来了。他每天在自家树上摘40多把香椿拿来卖,基本上都能卖完,但赚的钱和上个月相比要差许多。

  这时,一位大妈来挑选香椿,一张口就是买一斤。讨价还价之后,23元钱成交。这位家住翠苑二区的来大妈笑着对记者说:“买回去腌腌,过泡饭吃,很下饭的。我一直在看香椿的价格,前些时候价格都在50块一斤,下不去手,今天这个价格我很满意。”

  还有比翠苑菜场香椿的价格更便宜的。在城西政苑菜场,有个摊位喊出了18元一斤的价格,也吸引了不少买主。摊主告诉记者,今年天气相比往年要暖和一些,光照时间也长,所以喜光照、爱湿润的香椿就长得快。目前是香椿的旺发期,批发价也很低,就便宜卖了。

  野生比大棚贵许多

  马兰头价格差距有点大

  除了香椿价格一路走跌,“春菜季”中的马兰头、水芹菜、蕨菜等野菜,眼下也过了时令,价格也是越来越便宜。

  马兰头4.5元一斤,蕨菜7元一斤,水芹菜5元一斤,而在一个月前马兰头7元一斤,蕨菜9元一斤,水芹菜6.5元一斤,普遍下跌了20%以上。业内人士称,从总体上看,今年春天野菜的价格的确比往年低。

  大棚养殖、人工驯化、山坡仿野种植……消费者口中的野菜有不少品种少了“野”味,更适合称之为“春菜”。

  记者在政苑菜场看到,两种品种的马兰头价格相差很大:一种是有红色根茎、颜色偏深绿色的马兰头,叫价7元一斤;另一种是白色根茎、颜色淡绿的马兰头,叫价则为4.5元一斤。摊主介绍,那红色根茎的马兰头是野生的,是菜贩子从农民手中收来的,靠手工一棵棵挖的,价格当然要贵许多,而白色根茎的马兰头是大棚种殖的,批量生产自然便宜。

  “大棚的马兰头看上去卖相好,但味道淡,吃口差一点,肯定比不上野生的,就好比一个本鸡一个洋鸡。”正在采购的吕女士手里拿着深绿色的野生马兰头对记者说,“这样的马兰头才正宗,凉拌拌或者包饺子、大馄饨,味道才叫好。”

  记者了解到,许多市民们或是担心大棚马兰头有农药问题,或是觉得“野味”不足,更加青睐野生的。在翠苑菜场,一个摊位每天野生马兰头能卖掉50多斤,而卖大棚马兰头的一天只能卖掉30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