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错过最佳预防期 临海600多亩梨园诱发梨锈病

2014-04-25 09:47  来源:中国台州网 卢星颖

  #!time!#临海河头镇溪西村是我市主要产梨区,拥有600多亩梨树种植面积。

  全村382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有种梨。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年梨子的长势好坏都直接牵动着农户们的心。

  每年这个时候,看着翠色的梨子一个个从梨叶下钻出来,农户就仿佛是看到了丰收的信号。可是,今年清明过后,梨叶上便长出了密密麻麻的黄斑,叶子开始萎靡、脱落。“完了,是梨锈病发了!”农户们的心凉了一半。

  梨锈病可说是梨子的常见病,主要是受一些寄生在柏树上的病菌感染而起。每年都会发一次,关键就看种植户们是否做好提前预防。

  朱可斌是溪西村的种梨户之一,有1亩半的梨园,种着近150株梨树。这段日子以来,他一有空就会跑到梨园里看看,结果让他失望的是,不管是新长的梨叶还是梨果都不能幸免地“长斑”了。

  “我明明喷了杀菌药,做过预防措施啊?”朱可斌回忆,4月初他喷了一次农药,本想清明期间再喷一次,可因为几场雨耽搁了几天,没想到就病发了。

  “其他种植户和我情况也差不多,越靠近山脚的梨园感染越严重。”朱可斌还不能算村里的种梨大户,他粗粗算了下,往年他的产值在5000元左右,今年起码要损失三分之一。

  “这几天我们也去梨园转了多次,初步估计,有80多亩的沙梨发病情况较严重。”临海市河头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善行说,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几位农技专家正在研究应对方案,准备配制一款新型的农药。

  朱善行分析,今年之所以爆发梨锈病,与农户没有掌握好防治时机和措施有关。最佳的预防时期是在初花期(梨花刚开出零星几朵的时候)和梨花谢了三分之二的时候,进行喷农药杀菌。

  4月23日,朱善行还邀请了具有20多年相关经验的水果专业技术人员金学满到梨园实地观察。

  “今年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防治时机,受感染严重的已经没办法治疗了。”金学满说,接下来农户要做的就是把梨园里受感染的梨叶和梨果清理干净,对受感染较轻和未受感染的沙梨,进行喷药杀菌,预防黑星病和黑斑病爆发,尽量保产。“更关键的是,做好下一年的预防工作,避免影响来年收成。”

  当天,金学满还给60多位农户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讲解,告知一些种植沙梨时品种培育、施肥、修剪、病虫害预防注意事项。“我们还打算制作出整套的梨树种植管理小册子,送到每一个农户手里。”朱善行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