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上虞榨菜收购价创历史新高 榨菜园成了“开心农场”

2014-04-23 16:17  来源:绍兴网 记者 范文忠

  #!time!#“每千克收购价1.04元,上虞榨菜价格创历史新高!”4月22日上午,上虞三统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高告诉记者,“这样的高价超出了我的想像,原本计划今年收购2.5万吨左右,但到今天止,只收了1万吨,不到计划的一半。”

  上虞是我省著名的榨菜种植基地,今年榨菜种植面积4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1万亩以上。平均亩产在4000千克以上,基本与去年持平。

  许多菜农至今仍对2011年的榨菜销售之痛感到后怕。盖北镇珠海村菜农金才夫清晰地记得,把榨菜装上农用车,运到上虞三统菜业收购点,排了2天1夜的长队,还没有轮到自己,而且每千克的收购价只有0.40元,

  然而,从前年开始,上虞榨菜“咸鱼翻身”,2012年的平均收购价达0.70元,翻了一番。去年,每千克收购价0.82元。

  今年上虞榨菜4月3日开秤收购,开秤价为每千克0.84元。第2天收购价就涨到每千克0.90元以上,此后,价格继续上扬。

  就在上虞三统菜业有限公司在上虞海涂大量收购榨菜的同时,远在余姚的“铜钱桥”等企业也纷纷加入收购大军中,设点收购榨菜,菜农田里的榨菜很快被收购一空。

  “今年价格能够突破每千克1元,达到1.04元,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上虞区盖北镇菜农董伯良喜滋滋地说,海涂种植240多亩榨菜,今年就成了“百万富翁”。

  “今年榨菜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在5000千克以上,总产量达120多万千克。”董伯良说,除去种子、化肥、人工等每亩2200元的成本,收入相当可观。

  是什么导致上虞榨菜价格“三连涨”?

  “一方面由于余姚等地榨菜减产,另一方面是上虞榨菜加工产业链已形成,几乎不会有‘存货’,因为效益都不错,需求量增长,这才推高了榨菜的收购价。”陈登高对记者说。

  陈登高的观点得到上虞收购大户谢小刚的赞同,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上虞收购量已突破1000万千克,比去年收购要多。

  受榨菜高价“刺激”,许多菜农计划下半年扩大种植面积。不过,专家提出忠告。“千万不要一哄而上!”陈登高对记者说,国内榨菜市场需求基本稳定,并没有大起大落。如果种植面积大幅增加,遇到丰产年,榨菜卖难问题会重现,那菜农的损失就大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