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三年行动计划为农业科技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2014-04-22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陈福良

  #!time!#农业科技进步是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支撑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未来三年,海盐将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着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为加快推进海盐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到2016年,力争全县农业科技贡献率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均达到65%以上。

  积极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

  与科研机构“攀亲”

  今年4月初秦山万奥草莓节开始以来,万奥农庄景区里前来采摘草莓,体验海盐乡村休闲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万奥农庄景区负责人万建锋认为,这得益于2012年与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共同合作的草莓立体栽培技术研究项目。

  万建锋告诉记者:“立体栽培技术不但扩大了种植面积,提高了亩产效益,还能方便游客采摘。从去年12月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2万余名游客,日最高峰达1500余人。”

  记者注意到,在《海盐农业科技进步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海盐将培育一批科技型农业企业,创建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加快农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企业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或院(博)士工作站,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建设三大平台

  加速农业科技发展

  在海盐秦山街道永兴村,有华东地区第一块松露种植基地,这是2012年海盐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合作培育的松露,若试种成功,每亩效益可达3万至5万元,经济效益极高。

  这是近年来海盐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未来三年,海盐将继续扎实推进海盐与浙江农林大学校地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校合作,鼓励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与海盐共建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区域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

  除此之外,海盐还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并优化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建设。到2016年,重点组建扶持水稻、蔬菜、水果、畜禽、水产、食用菌、花卉苗木、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9个县重点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充分依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户建设,形成“专家团队+科技示范基地+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推广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