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台州路桥试水新农作制度革命 米袋子钱袋子一把抓

2014-04-21 08: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峻 施晓义 祝梅 嵇哲

  浙江日报讯 眼下正是早稻插秧时节,记者在我省的粮食产区台州市路桥区采访发现,农民兄弟通过水稻与瓜果蔬菜轮作,在一亩地里既能收获千斤稻谷,又能实现万元产值,甚至纯收入超万元,创造了田野上的奇迹。目前,该区“千斤粮万元田”已达1.1万亩,同比增长13.4%。

  路桥的“千斤粮万元田”主要包括4500亩的“大棚红茄—晚稻”轮作、4000亩的“笋菜—早稻—笋菜”轮作以及2000亩的“莴苣—早稻—西兰花”轮作等模式。同一方田地轮作之后,瓜果蔬菜的藤叶烂在地里,能有效增加土壤肥力,使早稻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升;种过早稻,土壤中的病虫害明显减少,种植瓜果蔬菜可少用农药,提升品质,产品更受市场欢迎。

  这种水旱轮作、粮经结合的创新农作制度,有效地平衡了农民要钱与国家要粮的需求,使“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得以共同发展。

  “米袋子”更沉了:实施机械化作业的种粮大户,早稻亩产一般可达千斤以上,而精耕细作的家庭农场可实现亩产1200斤左右。据区农林局介绍,去年全区早稻面积2.09万亩,增长36.6%;早稻产量10659吨,增长45.1%。

  “菜篮子”更丰富了:轮作后,甜瓜面积增长到6000亩,西兰花亩产菜花头数量增长到2800个……全区蔬菜总产量17.5万吨,增长8%。

  “钱袋子”更充实了:实施轮作的大户亩均收益大多在万元以上,人工付出更多的家庭农场亩均纯收入甚至可超万元,设施农业的效益更高。蓬街镇村民历青友在13亩大棚里实施“红茄—晚稻—长瓜”轮作。在18个月的轮作周期里每亩纯收入2.22万元,算下来亩均年纯收入1.48万元。

  一石三鸟的新型农作制度,受到了政府的鼓励与扶持。该区对连片粮经轮作、蔬菜大棚等予以财政支持,对新建的钢管连栋大棚给予每亩6000元的补助,引导更多农民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投入。该区目前已形成实施“大棚蔬菜—晚稻”轮作的新联村、实施“笋菜—早稻—笋菜”轮作的解放村、实施“甜瓜—晚稻”轮作的海燕村等一批特色村。

  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也在路桥帮助农户学习轮作栽培,把握作物生长的季节差、土地利用的空间差,实现稳粮增收。目前,示范基地已有3000亩。

  省农业厅透露,今年我省将推广“千斤粮万元田”等高效农作模式200万亩以上。对作物选择、大棚连作障碍等关键技术,已组织专家进行攻关,期望吸引更多农民来种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