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土地复垦到底有多难?无钱复垦“压力山大”

2014-04-12 07: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郎凯行

   在衢州衢江区黄坛口乡,石呈线和药王线是分别通向“九龙湖”和“药王谷”两大风景区的主要干道,绿水青山间,游人常常因为沿途的优美风景而赞叹。但近期沿线却出现了一个个碍眼的“补丁”,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兴致大打折扣。

  在沿途可见的十几处拆违点上,几乎都剩下了断壁残垣。“为什么这些拆迁后的建筑垃圾一直堆放在这儿?”当记者询问为何迟迟不实施土地复垦时,黄坛口乡党委副书记陈建贞向记者表示了难处。

  “这些拆除的都是违章建筑,乡政府也督促违建的户主尽快清除这些垃圾,恢复土地原貌,但在实施过程中难度比较大。”陈建贞表示,从去年4月开始全乡对违建进行拆除,到目前已拆除面积达2.7万平方米,但真正实现土地复垦的还只是极少数。

  土地复垦到底有多难?在跟随省第30督查组的查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各级乡镇“大刀阔斧”的拆违中,违建易拆,土地却难回原貌。

  “复垦一块土地的投入是很高的,违建户们不愿意自己来花这个钱,最多也就是将建筑材料中的一些钢筋等有用的整理出来,其他的废弃砖块都堆在原地。”陈建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清理、清运、复垦3个步骤来整治一处违建,最少需要的花费在每平方米100元以上,“这些如果统统需要乡镇来处理,那对乡镇的财政压力太大了。”

  陈建贞告诉记者,对于拆除废弃的建筑材料,乡镇会利用在相应的新建筑项目上,一旦没有较为合适的项目时,这些垃圾就只能搁置。除此之外,对于复垦的土地不仅仅只是将上面的垃圾清理搬运就能完成的,还需从其他地方运来肥沃的土壤进行平整。

  “复垦一块2500平方米的土地,我们投资就花了10万元,历时半个多月才完成。”陈建贞称现在全乡待复垦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如果在短期内要完成复垦则需要几百万元,而这个数字对于黄坛口乡来说“压力山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