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两百亩竹子开花 60多岁大爷说一辈子没见过

2014-04-10 14: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浙萍 陶玉其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  说起竹子开花,很多人可能都听过但没看过。竹子要几十年才开一次花,有些甚至上百年。

  但这事如今在金华北郊新狮街道唐村发生了,200多亩三月竹得了传染病似的,全部开了花。山上一片片枯黄的竹林,远看就像火烧过一样。

  在市区上班的朱先生说,清明时他打算回家挖点竹笋带回城里,可前几天一回到家,他傻眼了,山里成片的竹子都开了花,好多还枯死了,哪里还有竹笋的影子。

  而且不光是他们村,附近好几个村子,约200多亩竹子都开了花。

  在唐村,绕着村道走一圈,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竹林,都开了花。

  走近一看,花朵是米黄色的,像稻花一样,垂落着,吐出长长的花丝,露着花粉,还吸引了不少蜜蜂围着采蜜。开花的竹子上,竹干、竹叶都焦枯了。

  一位姓商的大爷说,元旦前后,就有竹子开花了,越开越多,像传染病一样,现在村里所有的三月竹都遭殃了。“我在村里60多年,也没见过竹子开花,而且只有这个品种开花,其他竹林都长得好好的。”

  新狮街道一位联村干部分析,竹子开花除了天气原因,很有可能是疏于管理导致的。“以前竹笋价格高,村里人都挖去卖。这几年,竹笋价格太贱,也就没人去管理了。一来是竹子老了,二来营养不足,所以都开花枯死了。”

  金华市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一位姓邵技术人员表示,竹子开花在金华不常见,偶尔会有小面积开花,200亩算是范围比较大的。

  一旦竹子开花,村民们要及时连根挖掉开花的竹子,重新培土栽种。他表示,他们会尽快派人到现场去查看,指导村民开展下一步工作。

  

  延伸阅读

  竹子为什么开花还是个谜

  浙江师范大学生化学院研究植物生理学的王长春副教授告诉记者,在科学界,竹子开花也被称为“植物界神秘事件”,研究者众,但至今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一般来说,竹子开花周期很长,50~60年一遇,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结籽,随即枯死。

  竹子开花往往成片“株连”,老竹新竹都难逃一死,很有悲剧意味。这一特性,很可能给竹子产业带来致命一击。

  竹子开花原因也很复杂,环境可能是一个原因,如干旱、土壤养分缺失等等都可能是竹子开花的诱因。但这肯定不是唯一的原因,还有可能跟品种差异性,自身内在生长规律有关。

  竹子连片开花也可能存在“化感效应”,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到环境中,影响其他竹子。但目前这也只是推测,没有确切定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