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温岭全市八成早稻实施直播栽培 产量将明显提高

2014-04-10 09:09  来源: 记者刘振清文/图

  种粮大户正在平整田地。

  #!time!#“今年,我准备种植360亩早稻,全部采用直播栽培,今天下午已经在油屿村播了18亩。”昨天下午,种粮大户、大溪镇水坦村村民王亿兵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温岭市温峤镇横泾堂村种粮大户潘美青也正在平整田地,准备次日直播稻种。潘美青今年计划在上珙、琛山等村种植早稻480亩,其中240亩应用各级政府提倡鼓励的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其余全部实施直播栽培。

  “温岭市今年计划播种早稻6.1万亩,比去年的5.1万亩增加20%,其中近八成面积采用直播栽培。”市农业林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赵益福告诉记者。

  “第一是减轻劳动强度,节省用工。”王亿兵告诉记者,早稻直播不需育秧和抛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特别是在农村劳动力大量减少的情况下,节省了劳动用工。早稻直播每亩可节省育秧用工1个、抛秧用工1个。

  “第二是还可节省地膜和软盘,防止早稻烂种死苗。”王亿兵说,采用直播技术,播种时间在4月初至4月中旬,这时气温已稳定在12℃以上,有利于秧苗生长,烂种和死苗现象较轻,没有缓苗期,早稻没有了僵苗现象。

  此外,水稻产量提高也是蛮明显的。由于直播早稻基本苗充足,分蘖节位低,有效穗多,结实率较高,可增产6%~10%。

  水稻是温岭市的主要粮食作物,这些年来,温岭市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民种植早稻一直大面积采用直播栽培技术。直播栽培节省劳动力用工,减轻劳动强度,解决了当前雇工工价高问题;操作比较简单,农户容易接受和掌握;提早成熟,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容易大面积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