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亩包心菜长成"油菜花" 菜农王笑颜怎么都笑不出来

2014-04-08 16: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傅颖杰/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王笑颜在自家菜地里,看着一亩开花的包心菜很烦恼。

  #!time!#“干锅包心菜”很多人都吃过,这个有着球一样独特外形的蔬菜,眼下到了上市季节,饭店、菜场里的包心菜都有些供不应求。

  金东区多湖街道王宅埠村51岁的王笑颜种了近一亩地的包心菜,但这段时间她却开心不起来。不知为何,她地里的包心菜不仅没结球,反而开出了黄色的小花,看去就跟“油菜花”没什么两样。

  问题

  一亩包心菜,没结球却开了花

  王笑种蔬菜好些年了,但包心菜开花这种事,她还是第一次遇到。

  王笑颜说,遇到和她一样事情的村民还有不少,她去种子店的时候就碰到过好几个。

  记者联系了金华市农业局,市农业局对此很重视,金华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金成兵和金华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的专家陈菊芳和记者一起来到了田头。

  王笑颜指着一地齐腰高、开着黄色小花的作物说:“这就是我种的包心菜,很多人以为是油菜花。”

  “的确是开花了,专业说法叫抽苔。”农业专家陈菊芳说,抽苔后的包心菜,叶子虽然也能吃,但口感非常老,拿去卖根本没人要。

  王笑颜估计,这一亩地的包心菜损失起码三四千元。

  原因

  气候异常?基本排除,旁边的包心菜结球了

  抽苔开花的包心菜旁边,还种着十几棵的包心菜,但不同的是,这些包心菜已经开始结球,绿油油的,非常好看。

  王笑颜说,这些结球的包心菜菜苗,是她从别人手里讨来的,“他们种种苗有多,我就拿回来种了。”

  “从这点看,应该可以排除气候原因造成的抽苔。”陈菊芳说,如果一段时间连续阴雨又突然高温,最终影响到的是所有的包心菜。

  种子不对?专家怀疑品种不纯,不适合在金华种植

  陈菊芳怀疑是蔬菜种子问题导致,她仔细在田头查了查,发现有的相邻两棵包心菜的某些性状也明显不一样,主要表现在高低、菜叶形状、颜色等方面,“可能品种不纯。”

  王笑颜找出了她当时买的种子袋外包装,上面显示,这是叫精选8132的一种早熟春甘蓝,从定植到商品成熟约50天,亩产可达3300公斤。

  但上面同时也提到,该作物主要适于在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及西南等广大地区春季种植,而没有提到江浙地区或者华东地区。

  就这点,王笑颜也曾向卖给她种子的雅畈一种子摊老板提出质疑,但对方说,自己卖了这么多年种子,难道连这东西好不好种都不知道?还提醒王笑颜抓紧时间播种。

  “我打算种来卖的,所以要求好一点的种子,24元买了一包。”王笑颜说自己买回来就种下了,“就是立冬过后没几天。”

  陈菊芳和金成兵都表示,他们在农业局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个牌子,“每年农业局都会引进一些新品种,并经过两三年试种,才推荐给农民。”

  播种问题?种子商说菜农播种时间不对,导致开花

  随后,记者找到了市区小码头的种子批发商赵根林。

  赵根林说,甘蓝抽苔的今年很多,据他了解保守估计全省约有3万亩,金华这边预计是1500亩左右。

  不过,赵根林否认是因为种子问题造成的抽苔。

  他说,甘蓝8132是有十几年历史的老品种,在他看来,抽苔主要是菜农播种时间不对导致的。

  “9月20日以前一定要种下去,这样基本保险。10月份种就很难说,11月份再种百分百抽苔。”

  赵根林认为,王笑颜种下去的时间是立冬(11月8日)以后,所以才导致出了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