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武义32位村官把承诺插在田头 不用激素不用化肥

2014-03-24 16: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武义是农业大县,有粮油作物、茶叶等各类农产品60多亩,产品畅销杭州、上海、宁波等长三角地区。截至目前,已有32名家里搞种植、养殖的村官作出承诺:不用激素,不用化肥。

村委会主任董云义(右)在何德寿插着承诺牌的田头聊天。

  浙江日报武义3月23日电(记者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草长莺飞,红色的桃花与黄色的油菜争艳。在武义县履坦镇叶长村的田头,最让人惊艳的,是村民何德寿包心菜田里的一块绿色牌子:“为了舌尖上的安全,我承诺:不用激素,不用化肥。”

  这是武义县竖起的首块“舌尖安全牌”。“我也是被当村委会主任的侄子董云义软磨硬泡做思想工作,才答应竖牌的。”村民何德寿说,“舌尖上的安全”人人有责,尤其是作为提供农产品的农民。

  董云义是今年叶长村新当选的村主任。按照武义县委组织部的培训计划,上周刚结束了为期3天的培训,其中一堂课就是食品安全讲座。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许多食品安全问题,源头就在农村。武义是农业大县,像我们村蔬菜种植面积就有400多亩。”倍感压力的董云义,因自己已从事商业,没法在村里起带头示范作用,就把脑筋动到了叔叔何德寿家。何德寿种植蔬菜10多亩,是村里的大户。

  从分析食品安全的重要,到公民的责任,董云义守在田头,边帮叔叔锄地,边给老叔“上课”,终于做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其实我叔基本上是用有机肥的,今年一开春就花3600元买了鸡粪,复合肥用得极少。”董云义最后给老叔算了账,若村民种菜都用有机肥,实现了有机认证,菜价可以翻番,老人家动心了。

  如今,这已不是叶长村唯一的“舌尖安全牌”。村养鱼大户、村委会委员何国银已主动在鱼塘里竖牌,承诺坚决不用激素喂鱼,全部用青草喂养。“我已经承包了5亩田,专门种黑麦草,再收购些菜叶,鱼料都不投了。”何国银说。

  随着第一批村官培训结束,一阵“舌尖安全”风,正在武义吹起。柳城畲族镇白马下村的雷土新也在自家果园里,挂出“舌尖安全牌”。“苏丹红、毒牛奶、瘦肉精……说到底,食品安全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事,那就从我做起吧。”雷土新说,今年他家的10亩杨梅、4亩茶叶、4亩桃子、3亩莲子、6亩水稻,都会采用有机种植。

  武义是农业大县,有粮油作物、茶叶等各类农产品60多亩,产品畅销杭州、上海、宁波等长三角地区。截至目前,已有32名家里搞种植、养殖的村官作出承诺:不用激素,不用化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