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廿里镇:项目推动建设 勾勒“美丽城镇”未来图景

2020-04-04 20:43: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微信图片_20200404185842.jpg

廿里镇建设中的威龙路。记者 甘居鹏 摄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4月初,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的郊外,一块土地已经平整好,这里将修一条“威龙路”,直通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让两地的交通更加便捷。

  “廿里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我们用规划引领,导入项目,系统谋划‘美丽城镇’建设,以项目带动城镇发展。”廿里镇副镇长徐国飞说。

  去年9月,浙江省开启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廿里镇被列入169个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创建乡镇之一,目标是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半年时间以来,廿里镇推进项目建设,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勾勒出“美丽城镇”的未来图景。

  在进行美丽城镇创建的同时,廿里镇也在申报小城市培育试点。

微信图片_20200404185835.jpg

廿里镇项目分布图。记者 甘居鹏 摄

  徐国飞的办公室挂着三张图,分别是《廿里镇五年发展规划总体布局图》《衢江区廿里镇2020年美丽城镇创建暨小城市培育试点项目分布图》和《衢江区廿里镇2020年美丽城镇创建暨小城市培育试点项目挂图作战书》。“三张图就像印在干部的脑子一样,进行到哪一步,都清清楚楚。”

  《廿里镇五年发展规划总体布局图》显示,廿里镇南北是连片的丘陵,集镇位居中间,紧挨着衢州高新技术园区。

  这里将打造“一轴、一带、三区”的发展格局:依托现有交通路网为轴心,构建“八横九纵”集镇框架;依托“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打造江山港“一江两岸”乡村风光带;依托集镇建成区公共资源,主动融入市集聚区片区发展,打造城镇核心服务区;依托北部自然资源,以富里万亩水田高效农业平台为抓手,打造特色农业发展区;依托南部生态资源,以山、林、湖、水的生态利用为载体,打造归山、归田、归自然的生态康养休息区。

微信图片_20200404185850.jpg

江山港沿岸。记者 甘居鹏 摄

  江山港自西南向东北,把廿里镇一分为二,沿岸风景优美,自然环境良好。近年来,衢江区规划建设富里“万亩水田”垦造项目,发展智慧农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们一共规划了57个项目,包括社会资本在内,总投资规模达47.72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实施34个项目,投资17.9亿元。”徐国飞指着《项目分布图》,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让“城镇核心服务区”片区更快融入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发展,廿里规划了包含道路交通、民生事业、城市建设等各种类型在内的一系列项目。廿里园区大道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这条园区大道全长3100米,与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接壤,南北贯穿了整个镇区。

  在今年启动建设的34个项目中,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建设性质、计划工期等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另外通过挂图作战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美丽城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