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以产促城 嘉兴南湖区凤桥镇坚定不移地走好小城市建设之路

2020-03-24 23:00: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秀娟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杨秀娟)“两手硬、两战赢”,南湖区凤桥镇“开门红”及全年目标任务情况如何?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三年一轮的培育期过后,凤桥镇下一步该如何发展?3月18日,嘉兴南湖区区委书记朱苗率领十多个区级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赴凤桥镇调研摸实情、解难题。副区长沈强、沈金华参加调研。

图片4.jpg

  汽车驶入凤桥镇,无论是路边的乡村美景,还是街头漂亮的街景,都让人感叹三年来凤桥镇的巨变。与培育前比,去年该镇仅财政收入就同比增长了50%以上。虽然遭遇疫情,但年初以来凤桥镇经济社会发展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启动了省级美丽城镇、省园林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AAA级景区镇等建设。但是,伴随着城镇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阵痛”。

  “针对土地空间缺少问题,除了加大征收、拆迁力度,还要同步通过土地整理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建议镇里对飞地产业园进行数字化改造,局里将帮助向上争取政策”……结合凤桥镇党委书记朱敏提出的该镇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区资源和规划、经信商务、卫健等部门负责人纷纷支招,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积极出谋划策。沈强、沈金华也结合分管领域,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设性的建议。

图片5.jpg

  听取凤桥镇“开门红”及全年目标任务汇报后,朱苗认为,凤桥镇设定的全年目标做到了自加压力、拔高标杆,各项举措也符合凤桥发展实际。朱苗指出,从纵向比,通过近年来的省级小城市培育,凤桥镇无论城区形态、产业发展,还是平台提升、民生保障,都获得了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从横向比,凤桥镇还与其他省级小城市培育镇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三年小城市培育后,下一步凤桥镇发展方向在哪里?朱苗指出,在通过小城市培育奠定良好基础的情况下,凤桥镇必须继续坚定按照小城市培育的各项要求,扎实稳步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篁产业园日趋做强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集聚镇区的人气?如何将区域内景点串珠成链,力争将更多游客留下来?朱苗指出,当下,凤桥镇要抓紧重新编制小城市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并结合凤桥镇优势,在计划编制时深度思考怎样做好“风景区+”文章,进一步清晰发展定位,实现旅游与文创、科创、科教、养生等产业的“比翼齐飞”。

  朱苗指出,产业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凤桥镇要坚定不移地走好以产促城的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平台档次以筑巢引凤,坚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定位,结合产业招引、培育,引进引领性的大项目,不断增强小城市培育的支撑力。

  同时,凤桥镇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心城区的有机更新。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征收、拆迁力度,凤桥镇有力推动了小城市培育建设,新篁产业园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在凤桥镇中心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力度偏小。在加强拔钉清零的基础上,凤桥镇要精心规划中心城区城市设计方案、包装经营性项目,以加速中心城区建设,增强小城市活力。

  朱苗指出,环境对地方发展意义重大,凤桥镇要坚定不移地走落实绿色发展生态之路。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将其纳入城镇、园区、产业发展进行通盘考虑,并补齐生态设施短板,加速农业生态发展。

  办事、消费、就医等不出镇,是对小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朱苗要求,凤桥镇要按照小城市培育要求,不断加大民生事业的保障力度,不能就小城市培育而培育,而要通过培育建设让凤桥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朱苗强调,干部是小城市培育的重要保障,凤桥镇党委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要把干部放到一线使用、培养,让其迅速成长、成熟起来,通过培养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为省级小城市培育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