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我是你的眼”——从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发出的这些设备火线驰援疫情一线

2020-02-29 15:30: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娇燕 梅颖婵

  浙江在线2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娇燕 梅颖婵)独自奋战5个小时后,向杭生在位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办公室,长舒了一口气,等待物流上门提货。

  他刚刚完成调试的两套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新冠肺炎增强版),随即从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发往湖北,参与疫战。

  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和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季家台分院的医生,将借助它们,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影像诊断。

222.jpg

  紧急来电 杭州工程师独挑大梁

  “这个任务,只能在杭州完成。”

  2月2日13点30分,深睿医疗接到紧急通知,急需2套Dr.Wise®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发往湖北。

  其实,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在2019年8月就已推出,但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睿医疗特地升级了版本,设备需要重新调试才能发往湖北。

  基于交通、人员配置等各方面原因,调试任务落到了深睿医疗杭州分公司身上。

  接到任务后,深睿医疗杭州分公司立马组织技术团队,但最终任务落在了工程师向杭生一个人头上——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所在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园区已关闭,经过多方协调,园区最终允许一名工程师进入。

  15点,向杭生独自进入园区,20点,系统顺利升级至“新冠肺炎增强版”。

  截止目前,深睿医疗已有近40套升级之后的设备从杭州发往湖北,包括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等湖北省内疫情一线医院。

  湖北省以外,全国还有30几家重要定点收治医院,也在逐步安装深睿医疗AI系统,包括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北京佑安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医大四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

  全员动员 紧急研发“新冠肺炎增强版”

  深睿医疗一直在为疫情做着准备。

  在向杭生“孤军奋战”之前,1月18日,与医学专家的一通电话,让深睿医疗联合创始人/CEO乔昕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并决定研发“新冠肺炎增强版”系统。

  深睿医疗北京总部,算法、研发、市场工作人员迅速集结,1月31日,Dr.Wis e®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新冠肺炎增强版)完成开发——它根据新冠肺炎的影像特征,对筛查功能进行了专门强化,能帮助医生快速筛查新冠肺炎病例,同时,系统还带有的智能随访功能,可以辅助医生精准的随访病情和诊疗结果。

  2月6日,工程师梅贤钊和曹飞赶到武汉。接下来的19天里,他们跑了5座城,15家医院,完成安装、培训、维护等工作,支援湖北省的疫战。

  目前,深睿医疗搁置了大部分项目,全力抗击疫情。业务虽受影响,但乔昕觉得很自豪,“虽然目前我们这些工作大部分都是公益性质的,但在疫情面前,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为疫情的防控提供助力,这让我们非常骄傲”。

  乔昕也看得很长远来,他希望人们能借此看到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发挥的作用,让大家对这项新的技术有了全新的理解。

手法大发放.jpg

  梅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装机及培训


  支援疫战 看家本领都拿出来了

  为了支援疫战,深睿医疗拿出全部“看家本领”。

  除了Dr.Wise®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深睿医疗还开发了小睿医助、深睿智能影像云产品,这三款产品都发挥了很直接的作用”,乔昕说。

  小睿医助是针对新冠肺炎的AI自测系统,分为“客户端”和“医生端”两个模块,提供“AI评估”“科普防护”“线上问诊” “线上随访”和“发热门诊导航”等功能,帮助发热病人实现自我评估,也帮助医生和患者实现就诊全流程的信息服务。

  深睿智能影像云则应用于远程影像阅片场景,辅助医生在云端进行大规模影像筛查、智能随访、自动生成标准图文报告等。

范甘迪反攻倒算个.jpg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丹教授为湖北咸宁中心医院影像远程会诊

  它不但能有加快诊疗速度、提高诊疗精度,还能突破空间的限制——2月12日,远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通过深睿智能影像云,为湖北咸宁中心医院的患者进行了诊疗——这对医护人员吃紧的湖北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作为企业深睿医疗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竭尽全力用人工智能的创新技术,用AI之力为医护人员铸造一道坚实的屏障。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