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异国他 暖心依旧 杭州下沙街道滟澜社区提供双语服务

2020-02-13 21:42: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兆伦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孙兆伦)下沙街道滟澜社区位居钱塘新区CBD板块,辖区内居住着近200名外籍人士,春节期间很多外国友人都会选择全家留在中国,体验中国年味,共度新春佳节。今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打乱了这些外国友人原有的计划安排,但却也因此感受到了下沙带给他们的温暖。

  “叮铃铃……”自从疫情开始之后,滟澜社区的涉外社工

图片7.png

  小倪的双语专线就没停过,接起电话,这是一位咨询疫情期间去医院检查,进出门岗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的英国人。小倪耐心地聆听并细心回复外籍友人的疑惑。

  除了专属热线,从小倪的手机里,我们还认识了一位居住在滟澜澜轩的法国商人Dominique。Dominique和妻子在辽宁朋友家过春节,近期需返回下沙,所以他很着急是否能顺利进入小区。

图片1.png

  像Dominique一样咨询返杭事宜的外国人特别多,针对这一现象,滟澜社区创新工作方式,推出了“1234”工作法,为社区的外国居民提供疫情期间的专项服务。

  设立一条暖心热线,通过微信公众号、外籍友人微信群、楼道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社区内的外籍居民社区的热线电话,将新区与街道最新的政策进行解读,告知外籍居民相关注意事项、求助办法以及新区内的发热门诊地址,保障外籍居民出现紧急问题时能够得到快速的解决。

  开辟两个咨询渠道,通过线上微信群与线下专窗的两个渠道回答处理社区外籍居民平时面对的各类困难与解决方案,同时公开发布的双语疫情告知书,加强防控宣传,提醒外籍居民疫情期间减少集聚与外出,同时与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建立起联络渠道,必要时候提供上门服务,减少外籍居民因为事务办理而出门的次数。

  组建三人工作小组。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琴带队组建了一只三人行动小分队,设立AB岗工作制,保障外籍居民的服务有人在岗,有人回应,有效解决。

  设立四步流程法则。通过与居民确认when(何时返杭)、where(从哪里返回)、why(返回缘由)、what(返杭注意事项),明晰外籍人员的诉求与注意事项,方便及时作出答复。

  “我很担心,但没必要惊慌,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判断。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时刻关心着我们,让我感觉在异国他乡,也是特别暖心。”这是一位居住在茗轩的日本友人的心声。

  “虽然我不在武汉,但关心中国的心情和你们是一样的。担心肯定有,但我觉得最需要担心的是恐惧本身。”Andrea说,“我和身边的朋友都不相信那些在网络上流传的假消息,这只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社区的小倪定期会与我们保持联系,住在滟澜我们也特别安心。”

  今天的疫情不仅仅牵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同样也牵动外籍友人的心,他们纷纷表示,坐标中国,一起加油!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