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2019-07-12 19:40: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王悦阳 通讯员 庄园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王悦阳 通讯员 庄园)诸暨市马剑镇有15个行政村,沿着串联这些村的公路行驶,绿色的田地在车窗中掠过。马剑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陆慧丽说,这些茁壮成长的果树和玉米,有一部分肥料都来自农村的生活垃圾。

  记者到达马剑镇寺坞坪村时,村妇女主任潘爱群正在村里的智能可回收驿站倒垃圾。纸张、玻璃、塑料,刷一下卡,点击不同的按钮,对应的箱门会打开。潘爱群把垃圾袋内的玻璃瓶和废纸分别扔进不同的回收箱,再把垃圾袋收好。之后,对应的积分会计入她的卡里,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兑换小礼品。

  潘爱群说,在村里持续的上门指导和各种文艺晚会的宣传下,现在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知识都了然于胸。记者问:“那小孩子写字用完的笔芯,应该扔进什么桶里?”潘爱群脱口而出:“灰色桶!”

  作为家里的“掌勺师傅”,潘爱群对厨房垃圾分类也有自己的办法。“为了分好类,我专门买了两个垃圾桶,一个黑色,一个白色,不腐烂的垃圾比如塑料袋、油桶丢黑色,菜叶子这些丢白色桶。”

  对于村民分好的垃圾,马剑镇的垃圾收集员会每天一到两次收集,并将易腐垃圾投入太阳能处理站房。“因为马剑镇的15个村正好是五个五个聚集,所以现在一共设立了3个站房。”陆慧丽说,今年,这些站房在利用太阳能的基础上,引入生物菌帮助垃圾高温发酵,既能保证出肥质量,又能减少异味。

微信图片_20190712192725.jpg

网格化管理制度下的建辉村太阳能处理站房

  在建辉村太阳能处理站房,记者正好赶上了当天上午收集员进行垃圾投放。二次分拣后,只见烂菜叶子等易腐垃圾进入仓内,旁边一座白色小烟囱一样的装置处理臭味,操作简单方便,垃圾和一旁的玉米地和谐共存。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诸暨市各地就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完善终端上下足功夫,目前全市已建成太阳能处理站、微生物发酵处理站和沼气厌氧处理站近300个。陆慧丽说,今年,马剑镇将把工作重点放在队伍建设上。

  “三支队伍,分别是村分拣督导员、收集保洁员、进仓管理员,只有把他们的工作抓好了,老百姓才会知道自己分类的垃圾是有意义的,不然这边大家仔细分了,那边一股脑全倒进去混装混运,会极大地挫伤大家的积极性。”

02222.jpg

太阳能垃圾处理站房一旁的农田

  马剑镇垃圾分类督导员赵夏庆也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她从去年8月14日应聘成为督导员,每天早上7点,她都会准时到岗,检查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对于不太清楚的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讲解引导。将近一年的时间,她深刻地感受到老百姓的变化,“今年大家分得都很好,几乎没有什么不规范的行为了。”在马剑镇,像赵夏庆一样的督导员共有35人。

微信图片_20190712195314.jpg

进仓管理员将易腐垃圾倒入太阳能处理站等待发酵

  正是基层事无巨细的垃圾分类工作,构筑了诸暨市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目前,诸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投放正确率达8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9%以上。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诸暨市都荣获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称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