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整治 全域美丽 渌渚按下“矿山经济”转型加速键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李凌

  浙江在线4月4日讯(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李凌)初春,沿着渌渚“梧桐孝道”(23省道)前行,会经过一片与众不同的油菜花田,桃红、红橙、深橙、橘黄、翠绿、淡黄、洁白七种色彩,放眼望去,甚是惹眼。

  一个多月前,这条拥有七彩油菜花田的“梧桐孝道”入选了2018年度浙江省“精品示范道路(入城口、铁路沿线)”。荣誉的背后,是渌渚过去两年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环境之变。

  渌渚镇副镇长张永千表示,在环境变好的基础之上,渌渚将继续按照打造“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的总体定位,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为机遇加速“矿山经济”转型,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和美渌渚新面貌。

01.jpg

梧桐孝道 渌渚镇供图

  以环境之变引产业变革

  在日前公布的富阳区2019年1-2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中,渌渚排在了24个乡镇(街道)的首位。这份“富阳最优”,对拥有“建材之乡”之称的渌渚而言,来之不易。

  早些年,优越的矿山资源和航运条件促进了渌渚的经济发展,也留下了传统矿山产业的污染问题,“我刚来渌渚那段时间,路边堆起来的矿渣、泥沙石子差不多能到我膝盖的高度。”张永千说道。

  为了摘掉这顶“脏帽子”,这些年渌渚聚力聚焦生态建设,抓好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渌渚启动道路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拆除集镇区块砂场码头26座;实施道路沿线绿化工程,绿化面积约29300平方米;细化立面整治项目,覆盖面积55000余平方米,从主干道到小弄堂,从立面到地面,实现了镇容村貌的大变样。

  环境之变为产业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矿地综合整治、综合作业码头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现有项目,一场更大的产业之变正在上演。

  张永千透露,今年渌渚将充分利用阆坞区块土地空间,打造一座集焚烧发电、设备制造、技术研发、资源再生、交通运输、生态旅游、科普宣教于一体的“百亿园区”环保产业园区。目前在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率先启动的第一片区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未来我们渌渚一产有传统农业,二产有百亿工业园区,三产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第一村’。”放眼未来,他补充道,接下来的几年渌渚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借助循环产业园项目推进和杭温高铁项目迁建工程,渌渚将对安置区块房屋布局、总体分区、样式设计等进行筹划,力争打造出一个集产业、田园生态经济、居住相融合的“富春山居第一村”。

02.jpg

孝子湾文化公园 渌渚镇供图

  以创新之道扬文化底蕴

  几天前,位于渌渚孝子湾文化公园的周雄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3位来自渌渚镇中心小学的“小小讲解员”跟着志愿者了解每个馆、每个牌坊、每个孝善人物背后的故事。

  这座孝文化传播基地主要分为孝子周雄主题展厅、《孝子祭》非遗主题展厅、孝风馆、孝行馆等7个区域。除了全面展示周雄历史资料,还延伸到富阳孝文化,中华孝道等内容。张永千介绍,2018年该馆被列为浙江中华文化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接待党员群众7万余名。

  “孝道之乡、孝善之源”,八百多年前,孝子周雄出生于渌渚。背母踏雪八里探亲,奋身跃江洪流夺命,见义勇为受屈明理……在24年的短暂一生中,他以“孝”赢得历代百姓的尊崇。

  而今,古老的传统文化因新的形式被赋予了流传的意义。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际,渌渚深度挖掘孝文化,有效地将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融入到整治中去,突显历史传承之美:打造孝文化景点,开发“孝心之旅”文旅线路;结合全域旅游,举办“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活动;以“最多跑一地”为抓手,设立孝善平安工作室……从环境整治到乡风建设,从民生引领到产业开发,孝善之花为渌渚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增添了一抹亮色。

  张永千提到,本周日又到一年农历三月三,周雄孝子祭大典将如期而至。据了解,每逢农历三月三、九月九,渌渚都会举行春秋两次孝子祭,以传统的祭祀仪式弘扬孝道文化。届时“孝子祭”“孝子行”“孝善传”等系列活动将全方位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文化魅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