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乾元:“数字赋能+部门联动”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1-03-31 12:46: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唐莹莹)乾元镇为德清的交通枢纽门户,外来人口多,人流车流量大,同时作为老城旧城,老旧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面临社会治理任务也较为繁重。

  乾元镇直面问题困难不回避,坚持向科技要效率,以建设美丽城镇治理美为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通过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龙头,构建城市智慧化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获评全市“美丽城镇(街道)”长效管理先进单位,平安乾元实现“十五连冠”。

  “一个平台”建强城市大脑。全面开展城乡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将常住人员、党员乡贤、企业经营户、厂区门禁等信息统一归总,纳入“数字乡村一张图”系统管理。在此基础上,叠加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应用指挥系统、以及全镇1000余套视频监控数据,形成全时全域感知的指挥平台。比如将全镇面广量大的危房在“一张图”上标注,直观掌握分布现状,同时加装监测传感器,对危房倾斜、裂缝等情况实时预警。

  “一支队伍”加强联动处置。以“大城管”格局,整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市政、环卫等站所资源,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落实“一支队伍”抓城镇管理,确保“职责无盲区、受理全天候、到位一刻钟”。同时将全镇划分为31个网格,实现专兼职网格员配备全覆盖,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解决城乡公共事务管理中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问题,进行综合施策。

  “一套机制”提升事项办结率。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牵头抓总,开展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体制机制,实行公共事务管理中信息交办、处置、反馈、评价等闭环流转制度,切实提升工作效率。比如违章搭建问题,一旦纳入系统流转,待完成处置、评价合格方可“销号”,完成情况纳入综合执法中队年终考评。今年以来,累计处置城镇“六乱”问题2.3万个,办结率97.9%;排查场所3147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3000余个。“数字赋能+部门联动”助力乾元镇美丽城镇常态长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