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黄湖镇“网格+三员”践行“三服务”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1-03-25 17:0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晨辉

  浙江在线3月25日日讯(通讯员 沈晨辉)黄湖镇网格员在网格巡查中发现清惠家园的某家小吃店因油烟问题影响到楼上住户,马上通报给综合信息指挥室解决问题;村里村民反映路灯坏了,晚上行走不便网格员及时报告,路灯很快就修好了;村民赵某和李某关系非常好,但不知为何突然关系冷淡甚至酒后还冲去对方家里打人,村委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联合镇调解员共同解决协商好了;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信息反映村里有重点地区返杭人员后,立刻上门核查安排居家隔离。
  这些都是黄湖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创新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剪影。围绕美丽城镇治理美,黄湖镇积极探索实行“网格+三员”的“三服务”形式,推动党组织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组建党群先锋队,把丰富的党建资源变成基层治理优势,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划片分组变成“信息员”
  在黄湖镇综合服务管理分别将(清波村、赐璧村、青山村、王位山村、虎山村、吴四坊社区),每个村社划分成若干小组,党员、村民代表和网格员实行“一岗双责”制,按照居住地担任区域负责人和小组长。以前外来人口出租户迁进迁出,信息变化我们掌握不全,网格化管理后真是太方便了,不管谁家的情况,我们都能及时掌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是直面群众的群体,他们发挥近邻优势,与居民充分沟通,核实“四色”管理人员动态数据,让信息更完善、精准。
  助老爱幼变成“服务员”
  许多村里的方元老人行动不便,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子女无法上门,老人所在网格的“服务员”与老人结成“一对一”服务对子,为老人提供事项代办、卫生保洁、物资采购等服务。
  由于网格内老人普遍缺乏疫情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措施,网格员们定期为独居老人进行室内消毒,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老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定期统计、集中采购,将物资送达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复工复产变成“护航员”
  为推进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黄湖镇积极部署,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了解外来求职者的务工需求,对企业招聘情况进行追溯,在外来务工者与企业之间搭建对接平台并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初步疫情检查。确保企业有序复工。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