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义蓬街道:水清岸绿“治”中来 金泉中心河开启“变身模式”

2021-03-22 19:54: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晨璐 卢佳杰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叶晨璐 卢佳杰)站在金泉中心河中段的围堰土堆上,东面的抽水机正在作业,“轰轰”的低鸣声不绝于耳,堆积着石块淤泥的河床渐渐显露。这是义蓬街道金泉村正在进行断头河专项整治,这条金泉中心河是义蓬今年第一条开工改造的断头河。

  据周围村民和村干部介绍,因为该河流东段没有与任何水体相接,缺乏流动,之前又有村民乱倒生活污水,导致金泉中心河水质差、有异味,非常影响两岸百姓生活。义蓬在之前的五水共治行动中已经初步对此做出改进,加设增氧泵,种植净化水草,并建有小型抽水管道。“本次断头河专项整治是在之前治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源头上着手改进,通过人工改造,让河水真正循环起来。”街道相关负责人这么说道。

  金泉中心河断头河整治工程全长1400余米,主要项目为新建泵房一座和铺设抽水管道,用于从西端五工段直河抽水,通过水管,打入金泉中心河东段,形成水体循环。工程在三月初启动,预计四月中旬能够完成,目前已做好东段围堰,正在抽水,为下一步施工创造条件。据专业施工团队介绍,本次工程的关键是保证管道畅通,水流量足够,为此特意采用500毫米直径的水管,估计完工后每小时能通过1200立方米的水流,带动金泉中心河河内循环。

  施工开展离不开村内配合。为此,金泉村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项目推进,做好地面清障工作,提供落地支持。“现在比较有压力的一个问题是寻求村民的理解,因为管道铺设需要挖开小范围田地,我们在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主动沟通协商。从长远来看,断头河整治肯定能给周边村民带来更大的好处。”村干部这么说道。这种想法得到了大多数附近村民的认同,家住河岸边的王大哥就表示:“想象一下河流整治后的家门口,水更干净了,环境更好了,现在的小小不便都不算什么,居住条件的长期改善才能给我更多的幸福感。”

  据了解,断头河专项整治是义蓬“迎亚运,展新貌”“美丽杭州”环境大整治集中行动中的重要一环。跟随金泉中心河的改造脚步,接下来,义蓬将对辖区内的灯塔横河、仓北直河,牛角湾,蓬园中心河等断头河陆续开展整治行动。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