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2000余亩荒地变良田,义蓬田园城市之美留住更多人

2021-03-22 20: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晨璐 孙晗晓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叶晨璐 孙晗晓)春暖花开的时节,开车路过江东三路,路边田野里的油菜花开得正旺,金灿灿的一片,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图。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拆迁后留下的一片废墟。这样荒地变良田的故事在义蓬处处上演,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义蓬整整2000多亩的抛荒地如今已忙着春耕,保障粮食生产,助力街道打造现代田园型城区,汇聚多方人才。


  以江东三路、一路共计360多亩的荒地为例,这是春光村为了支持新区道路修建,拆除农村自建房后留下的土地。经由街道牵头招投标,春光村与第三方农资公司签订了承包合同,以350元每亩的价格开始了这篇荒地的复耕。“清除垃圾再推平后,我们还进行了土质评估,目前地里种的主要是小麦和油菜。”春光村负责人介绍道。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荒地,共计2000余亩,呈零散状分布于义蓬街道辖区内17个村。为了保障粮食生产,推进荒地整治,街道方面做了许多努力。除了为各村和企业搭好桥,引进第三方承包,帮助荒地统一迅速复耕,街道还按照原先不同土地用途给予各村每亩不等的补贴,以实际资金助力各村主动推进荒地整治。“荒地复耕是保障街道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方面,我们会给各村提供最大的帮助,把土地真正种起来,打响义蓬田园城市的品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义蓬是江东区块的核心CBD,田园和城市相间而生是义蓬的特色,放在整个杭州都是“稀缺资源”,这也让义蓬是整个新区江东区块商贸、留人、产业发展的“洼地”,涵养“田园+城市”的沃土。以义蓬红盘未来社区为例,1月底开始摇号,首批推出1760套房源,报名人数远超房源数量。“在“杭州最严’限房令’加持下,摇号比例分别为5%的人才无房家庭及95%的无房户,可以肯定参与摇号的家庭刚需占了很大一部分。”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立足未来社区本身的定位,参与摇号的家庭除了义蓬本地人,更多的会是渴望留在杭州、留在新区的新杭州人。有城市的配套,更有田园的宁静安逸,义蓬魅力逐渐释放。

  关于接下来对荒地和其他土地资源的再利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义蓬会加强检查考核,建立相关机制,把荒地再利用纳入长期管理,并在今年重点推进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保证街道粮食功能区,让老百姓的米袋子更加安全。”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