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垃圾分一分 美丽再加分

余杭鸬鸟镇加强垃圾分类助力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1-03-19 13:2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赟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赟)今年以来,鸬鸟镇抓宣传促氛围,抓示范强推进,抓规范健机制,抓督查严考核,造浓了垃圾分类氛围,完善分类体系。都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鸬鸟镇在“美丽大花园”建设过程中,紧抓垃圾分类,“大件化小,就地化解”,坚决实现垃圾减量,助力鸬鸟镇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

  抓宣传促氛围,镇城建管理办公室联合各村社、各部门和专业人员继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解,在全镇各村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多场次活动,同时,通过干部先行、党员先行、群众参与来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我为美丽城镇建设出力的行动中来。

image.png

  抓示范强推进,鸬鸟镇以山沟沟村为试点,结合“党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员网格化管理、网格长包片监督、妇联执委齐出动,入户包干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户分类正确率达95%以上。坚持贯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目标方向,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活跃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垃圾分类专员不定期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规则,每月垃圾分类评比情况和保洁员进行讨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image.png

  抓规范健机制,镇村(社)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分析解决问题、梳理总结经验,鼓励创新,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加快制定垃圾分类考评工作机制,激励各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要求各村落实工作责任,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

  抓督查严考核,2020年区垃圾分类办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不定期通过暗访形式进行抽查,每次抽查机关、2个村、1个社区办公区域和10户农户,星期五用抄告单形式进行通报排名并落实整改,次月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动态上进行通报。镇城建管理办公室每星期对各村、社、机关单位农户进行一次垃圾分类暗访检查,在每月10号和20号左右联合6村1社、物业保洁单位进行垃圾分类考核检查,进行评分排名,分数纳入三大比拼项。

  下一步,鸬鸟镇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全域美丽”“靓城行动”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争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镇”建设的目标,突出工作实效,持续优化分类模式、深挖资源化处置潜能,为鸬鸟镇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赋力。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