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台州获评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

2020-04-07 09:42: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丽丽

  浙江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冯丽丽)近日,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名单揭晓,台州获评优秀设区市,温岭、临海获评优秀县(市、区),黄岩、天台获评良好县(市、区)。

  这份名单由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评出优秀设区市5个,优秀县(市、区)20个,良好设区市6个,良好县(市、区)20个。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台州做了哪些工作?

  运行模式全力打造。2019年,台州市以“互联网+物业”为抓手,打造“政府+社会、物业+专企”的“四轮驱动”垃圾分类台州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并全面推动“四轮驱动”模式在各县市区的复制、推广和落地。

  处置能力全速提升。至2019年底,台州市完成5个项目,包括路桥、临海、玉环的焚烧扩建项目以及市本级和温岭的餐厨项目,新增处置能力3070吨/日;2020年新开工建设的4座焚烧及餐厨设施,将新增处理能力2450吨/日。

  四分体系全面建设。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着手,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并按规范开展源头减量等专项行动,确保每个环节生活垃圾分类到位。在2018年黄岩区、温岭市建成分类体系的基础上,2019年路桥区、玉环市也顺利完成两个分类体系的建设,其他县市区分类体系正在全力建设中。   

  创成并整合分类示范点位。目前,台州市创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72个、“定时定点”投运商业街22条、“定时定点”投运小区24个,并开展822个市级示范点创建。2020年,台州在3个省级示范片区、40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8条“定时定点”投运商业街、10个“定时定点”投运小区的创建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创建市级示范小区50个、市级示范单位50个、市级示范学校50个、市级示范市场9个、市级餐饮示范点50个。

  统筹并创新分类回收体系。联合支付宝公司,共同打造全品类全覆盖、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平台——智慧预约回收平台(台州系国内第三个、省内第一个签约城市),助力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督查并考核分类专项工作。会同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市级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医院、金融机构、星级饭店宾馆、学校等各线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在市级媒体设立“红黑榜”予以通报,并要求各县(市、区)联动开展。

  营造全民“拉风氛围”。设计台州垃圾分类吉祥物“拉风侠”及配套宣传口号,向全社会传达统一鲜明的工作形象,提高辨识度。依托小区楼道、商业街区、宾馆饭店等载体,刊播公益广告,开展一套全方位宣传动员,多媒体多平台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逐步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国内首创“拉风学院”。2019年7月1日创办国内首个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打造集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学院实施“三大计划”分别是培训“涟漪计划”、宣传“浸润计划”及科研“深蓝计划”,推出万名督导员轮训计划,启动百名精英讲师培养考评体系,培养基层垃圾分类骨干力量。全市共计培养9400名多层级讲师、11000名督导员,2300名志愿者,开展了3000多场讲座和120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策划系列“拉风活动”。以“家、校、社”联动为载体,策划开展“垃圾去哪儿了”“毕业季,我为垃圾分类代言”“森林的呼唤”“垃圾分类十大达人”评选等多项“拉风”主题活动。同时,联合台州银行推出国内首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联名信用卡——“拉风”白金卡。2020年各项宣传推广工作如火如荼,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