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智慧+”走进千万家,建德梅城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2020-03-11 16:58: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娅倩 童晓梅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徐娅倩 童晓梅)上午7点,家住梅城镇西湖御园小区的陈女士提着已分类好的垃圾袋,来到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站定点投放。与以往不同的是,她手中的垃圾袋上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可以直接在收集点工作人员手中的POS机上扫码。完成定点投放后,不多时,她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清晰地看见自己家的垃圾分类积分和排名成功增长了。

415879f18508da2e672366731ecf858.jpg

  垃圾分类也能变得很有趣,这是近日梅城西湖御园小区住户的新发现。3月9日,梅城镇智慧垃圾分类工作在西湖御园正式启动。依托于梅城城市大脑智慧平台,小区住户可凭借“智慧梅城垃圾分类卡”领取“二维码”垃圾袋,只要按照要求定点定时投放分类垃圾,就能实现生活垃圾投放实时评分。每户的积分情况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千年古府梅城”公众号上同步查看。

  实现智慧垃圾分类,智慧化的“绿色革命”的主阵地——垃圾分类收集站不可少。在小区主入口西侧,一座“玻璃屋”吸引了居民的目光。“我们在小区设置了这样两个定点收集站。这里有专门的污水收集管道,地面铺装采用的是防滑防污易清洗材料。”小区物业负责人说,“这里水、电和摄像头齐全,彻底告别了垃圾堆放点脏、乱、臭的历史。”同时,整个收集站也是一个宣传窗口,垃圾分类相关的标语、海报、视频轮番上阵,分类推广宣教深入人心。

  每天上午和傍晚时段,垃圾分类收集站准时开放,垃圾分类志愿者对每位业主投放的分类垃圾进行现场检查,并通过扫描业主分类卡或垃圾袋二维码进行分档评分。“我们还根据积分设置了红黑榜,上了红榜大家点赞,上了黑榜也要红红脸。评分打卡让住户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志愿者魏阿姨介绍,“对垃圾乱丢弃、不分类、乱投放等情况,我们也能通过监控及垃圾袋二维码进行溯源,这样大家都不好意思乱分类或者不分类了。”

d6b943ca9d94170a6706108c14b44df.jpg

  为提高住户的参与率,梅城镇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定点宣传及物资领取,镇、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宣教,截至目前,368户住户申领了“智慧梅城垃圾分类卡”和“二维码”垃圾袋。“今天你积分了吗?”智慧垃圾分类成了住户的新时尚。

  “通过梅城镇、智慧梅城、环卫所、社区和物业公司等多方协调,梅城镇逐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闭环式运行机制,让垃圾分类收集站长效稳定运转,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梅城镇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城镇计划在五个社区推广实践智慧垃圾分类工作,让“绿色革命”的阵地不断延伸。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