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健康码”发挥作用 三墩各小区凭“绿码”可直接通行

2020-02-15 20:2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安琪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通讯员 葛安琪)2月1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调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杭州市全面启用“杭州健康码”措施。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线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即可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是杭州市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创新举措。

  当前三墩各小区依然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已经率先实现居民凭绿码正常进出小区。

QQ截图20200215202257.png

  家住嘉苑社区的居民沈先生所在企业已经复工生产,“前几天上班出门还要工作证明、小区出入证,感觉还是有点麻烦,现在使用绿码出入方便快捷多了。”沈先生出示“绿码”后,工作人员经身份确认便予以放行。嘉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小区早晚进出人员不断增加,使用绿码后人均通过卡点时间大幅减少,有效缓解了人员出入高峰压力,降低了人员聚集所带来的的接触风险。”

  有些老人、小孩没有健康码怎么办?依然可以凭借身份证和小区发放的通行证等出入小区。

  健康码作为一个新的探索,使用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家住自在城东苑社区玛瑙湾的张阿姨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区身份证”,她表示:“有了这个证,我们退休人员以后进出小区方便多了,外来人员也没法进入小区。”自“杭州健康码”实行以来,小区居民凭借绿码就能正常进出小区,但像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因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等各种原因不能有效获得健康绿码。为此,自在城东苑社区特地制作了“小区居民凭证”。小区老人和小孩凭借身份证和居住证明就能申领,出示此证测温后就能正常进出小区。

  社区采用“小区居民凭证”不仅方便了特殊群体的日常出行,又杜绝了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和小区间串门等现象,做到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强化数字赋能,针对外地来杭的出租户,推出扫码填写《疫情防控出租户返杭信息登记表》。

  “好了,你可以进去了”从湖南长沙来杭的黄女士租住在圣苑小区,在门岗出示了绿码之后,测量了体温,最后还扫码填写了租客返杭登记表,提交成功后就能进入,整个过程十分便捷。“现在复工返潮时期,外地来杭人员也很多,进入小区的租客在手机上填写登记表更方便安全!”黄女士表示现在有了杭州健康码和租客登记码,不仅能提高居民出行效率,还能减少人员接触和集聚,扫码登记比纸质登记速度更快也更安全。“扫码”通行大幅提高了登记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针对当前“三返”即返工、返岗、返学形势,及对重点区域人员分类管控需要,三墩镇制定了《小区门岗进出管理指南》,明确“杭州健康码”在三墩所辖社区小区的使用规则和范围,方便居民正确凭码出行。

微信图片_20200215202233.jpg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