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4分钟拨打1万个电话 这个机器人高效赋能疫情防控

2020-02-13 13:31:25  来源:浙江在线 

  “您好,这里是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来电是对您和家人进行每日健康询问……”2月12日,萧山居民李女士接到了疫情防控智能语音机器人的电话。4分钟内,1万名萧山居民接到了同样一通电话。

  排查人员信息是疫情防控重要的一环。原先,这项工作靠社区工作人员一户一户上门收集,涉及的人力巨大,表格填报工作也非常繁琐。为了利用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疫情防控智能语音机器人,搜集居家隔离人员每日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

  自动访问重点人群,接通率达到95%以上。“我们针对区内居家隔离的人群,设计了详细询问内容。”萧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技术人员表示,智能语音机器人在拨通电话后,会核对受访者的姓名及住址,然后自动询问受访者身体状况,比如体温有没有超过37.3℃、有没有出现咳嗽等,同时会再次提醒受访者避免外出,目前有效率达到了95%以上。

  自动生成统计报告,异常信息转送社区。智能语音机器人访问结束后,会将受访者的语音答复记录下来,转化成文字录入数据库。一知智能平台将对数据库里的居民信息进行分析,生成分类统计报告,助力相关部门快速掌握居家隔离群众的健康信息。如果有受访者出现“发烧”等现象,后台会第一时间发出提醒,并将信息传送至所在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实,做到事前预警、事中防控、事后跟踪。

  “用了这个机器人,我们的社工省事多了。”萧山红垦社区党总支书记童红霞说,社区内有7户共14人正在居家隔离,传统上门摸排的方式,每天对接这些居家隔离人群可能就需要大半天,而用上智能语音机器人,瞬间就可以把社区所有人员都排查到位,“不仅节省了大量时间,还避免了面对面接触,实在太省心了。一知智能的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用过硬的技术和专业的实施服务帮了我们大忙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萧山疫情防控语音机器人4分钟内能拨出1万个电话。同时,智能语音机器人还在多地多领域应用:浙江大学摸排8万名返校师生信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摸排企业员工信息,南京等城市也用上了这套机器人。一知智能算法部负责人陈哲乾介绍,这些单位最大瞬时流量达到1000台机器人同时服务36万人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