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仓前龙舟:划过千年的历史传承

2019-06-06 11:18:44  来源: 记者 孙晨 倪明伟

  龙头激荡起层层水花,也激荡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划桨一面写着“龙舟胜会”的字样,一面写着龙舟所属地。

  请龙王是个严肃的事,各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祭祀用的是大红雄鸡,尾部要保留三根最长的羽毛。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的习俗,除了吃粽子、挂艾叶、饮雄黄酒外,还有一项就是划龙舟。

  无龙舟,不端午。杭州城西,太炎故里,仓前,这个既沧桑古老,又充满惊喜与希望的地方,每年端午节,始终沿袭着这个2000多年的民俗。悠悠古运河畔,一条龙舟,承载着历史与文化,划过了千年时光,述说着这片神奇土地的古老沧桑与发展巨变。  

  激情闹龙舟

  仓前河道纵横、水网密集。每年端午节,热情好客的仓前人会邀请亲朋好友,早早地在余杭塘河边占据有利位置,等待一条条龙舟下水,欣赏杭州城西一带独有的民俗大戏。  与别的地方龙舟竞渡不同,仓前龙舟并不以速度取胜,而是以溅起的水花论高低。浪起时犹如水中蛟龙吐水,煞是好看,据了解,为推进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早在10年前,仓前将端午龙舟胜会成功申报省市非遗项目。

  人们汇集在运河两岸,看河中百舸争流浪花翻腾,感受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的热闹喜气。龙舟不比速度,只求壮观,浪花越大越受追捧,桨手们应着鼓声奋力划水,溅起层层水花,象征龙王吐水,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运河中,激越鼓声、铿锵锣鼓中,桨手们卯足劲划,船尾的“踩艄”时蹲时站,“龙头”随之一起一伏,激起簇簇浪花,一场群龙抢水的好戏博得岸边众人的连连喝彩。偶尔,也会有“踩艄”跃得过高,不慎落水或龙舟翻船的,不过引来一阵哄笑。

  在仓前,划龙舟更看重划船的技巧及比赛中的热闹氛围,因此这一带的居民也常将“划龙舟”说成是“闹龙舟”。

  樟木手工刻

  龙船的龙头需手工雕刻而成,最常用的木材是樟木,易雕刻且气味清香,不易被虫蛀蚀。

  龙头制作大多由细木工匠完成,技艺依靠观摩,结合自己的悟性而成。

  匠心雕与琢

  锯削好龙头的毛坯后,先雕刻出龙鼻,再依次雕出龙颌、龙眼、龙嘴、龙齿、龙舌,最后雕出龙耳、龙角,绘上相应图纹,涂以适当的油彩。

  龙头跃然现

  五常街道的周荣雪是远近闻名的龙头制作师傅,制作龙头已有50余年。周师傅制作一个龙头,一般需要一周时间,每年端午节前,他都会接到10多个订单。

  周师傅告诉我们:“龙头的舌头和眼珠一定要会动。”这是判定一个龙头好坏的重要标准。

  划桨考究做

  划龙舟用的划桨由桨柄、桨杆、桨板三部分组成。桨柄、桨杆采用轻而韧的小杉木,桨板则采用不易腐烂、具有一定硬度的楝树板。

  在制作桨板前,楝树会被缚上石头沉入水中,浸泡一定时间后捞起,由船匠按用途分割成长短不一的树段,纵向取成桨板轮廓,刨平桨面,背水面的板上方尾处保留一定厚度,然后刨薄四周成流线型。

  桨板、桨杆都需要经过多道油漆,桨柄及桨板要画上祥云、蝙蝠等图案。桨板的迎水面比较光滑,上面写着“龙舟胜会”,另一面则书写着龙舟的所属地。

  祈风调雨顺

  请龙王要举行隆重的祭龙仪式,一般在端午节前一周到十天的样子。

  请龙王时,划龙舟的主事者带领一班人敲锣打鼓拿出绣有云、龙图形的旗帜,穿上旗杆分立在门口两边,然后架起双梯,从家堂上或所“隶属”的寺庙中请下龙头,龙头必须朝南安放在堂前,置于有各式贡品的八仙桌上。

  请龙王时,众人必须恭敬地立于供桌前,两旁竖立头档划桨,然后燃起香烛,众人依次双手持香于胸前,虔诚地弯腰三拜,将香插在香炉中,称为“敬香”。敬香后,还要在装有砻糠的袋子上叩拜。

  祭祀龙王的主要祭品是猪头、鱼和大红雄鸡,雄鸡尾部必须保留三根最长的羽毛。此外,还有千张、豆干等菜肴以及糕点、果品、酒和粽子。

  端午小常识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古人纪年、纪月、纪日、纪时通用天干地支,根据干支历,按十二地支顺序推算,第五个月正是“午月”,午月午日谓之“重午”,而午日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20多个,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女儿节、午日节、地腊节、正阳节、诗人节、龙日节、粽子节、五黄节、解粽节、端礼节等。

  端午的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悬艾草等,还有的地方会挂钟馗像,绑五色线。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