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湖州新市:“三网”齐织,争撒新年治水第一网

2020-02-13 16:23: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面对疫情防控多变的形势和治水工作不停的主题,新市镇着眼全局,不断提高分析研判“形”与“势”的能力,精准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完成五水共治全年目标任务的决心,确保在疫情防控和五水共治“两张报表”上都交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新市镇坚持用强有力的“右手”抓防疫保稳控,坚持用灵活的“左手”抓治水促长效,以“两手抓抓两手”的动态机制,织造“三网”的举措,争撒新年治水第一网。

171581580621_.pic_hd.jpg

  一、织起一张河道保洁的绿色屏障网。春节期间,河道保洁一直处于暂时失管状态。自浙江省拉响一级响应至今,新市镇自我施压,持续排摸全镇河道脏乱差以及水面圈养水禽情况,共排摸脏乱差河道7条,水禽养殖21处,现已全部整治完毕。为加强疫情防控与保洁,新市镇治水办联合项目部共累计发放消毒片100余瓶、酒精消毒液1箱,84消毒液12瓶,消毒漂白粉2.1吨用于河岸消毒。为进一步做好全镇74名河道保洁员与督察员防护,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护具,现已累计发放口罩1480只,在排查脏乱差的基础上,累计打捞水葫芦60余吨,清理垃圾10余吨。

181581580636_.pic_hd.jpg

  二、织起一张污水零直排的惠民利民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仍是今年浙江治水工作中推出的一项重点任务,目前已在全省范围铺开。2020年是新市镇全域化“污水零直排”的攻坚年,虽有疫情影响,但新市治水办共克时艰,提前谋划,挂图作战,细化任务。今年,新市镇将完成枫华府第、兰庭东苑等三个居民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现已完成管网检测,2月底前将完成设计图稿,6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并验收通过;完成仙潭社区商贸集聚区、东升社区商贸集聚区等四个社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新建城西板块污水日处理量1000吨的处理终端一个;同时,德清县经开区就已完成“一企一管一表”建设的老区块再次进行检测与排摸、查漏补缺、整治提升。

  三、织起一张校地合作的共赢发展网。为进一步深化新市镇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地合作,新市镇政府与浙水院签订了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在河长培训、人才输出、河道治理、专家团问诊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新市镇追赶超越作贡献。今年,新市镇将作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重要的大学生“水利水情”研学基地以及浙江河(湖)长学院实地调研考察基地。同时,持续挖掘“新丝路”公共区域品牌特色,为拓展“治水载体”渠道、建设“五水治水”样板镇打下牢固基础。

191581580670_.pic_hd.jpg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