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湍口镇以文兴产,串起城乡融合共富带

2022-06-06 14:36: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以风貌提升、功能提升为方向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正在浙江全面铺开,聚焦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县域风貌整治提升给小镇带来了新的契机。

  近年来,湍口镇抓好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以及示范型村落景区创建工作,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三联索面为突破口,以文兴产、以产富农,大力传承非遗文化、积极优化湍口产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提升文化品牌力,加速1+1>2

  湍口三联村是一个小麦种植历史悠久的村庄,三联索面便是小麦的衍生物,也是临安区为数不多的食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湍口镇为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强化业态培育,于去年5月,成立杭州临安区湍口泉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对接市场,再从农户手中收购索面,收购价格从8元—10元每斤提升至12元每斤,包装贴牌后统一销售价为20元每斤。

  截至去年年底,合作社营业额达到了30万元。”不仅如此,三联村还发布了三联索面工艺标准,注册“塘元里”品牌,同时启动索面工坊改造项目,目前已有5户家庭完成改造,另外17户正在改造。

  三联索面非遗传承人王爱萍便是其中之一。凌晨两点钟起床和面,六点钟之前确保出面,这是王爱萍的工作日常。索面很“娇贵”,温度和湿度过高过低都不行,一般霜降至开春这段时间,平均温度在15℃左右,才是制作索面的“黄金期”。但客人要得急,王爱萍只能亲自“出马”。她表示,在家门口便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同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窗口,她甚是满足。

image.png

  拉长索面产业链,迈步共富路

  生产20万斤索面,大约需要20万斤面粉,如果这些面粉都由自己来生产,则可保证原料品质,又可以拉长产业链。于是,三联村结合“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流转500余亩土地,打造三联村全麦产业园。目前全村已完成土地整治200余亩,全麦产业园种植小麦66.7亩,还种上了制作索面必须用到的“908”老品种,也迎来了丰收。

  今年1月份,用于储存农产品的冷库也正式投用,相当于为三联村提供了储存和物流基地。接下来将通过“中央厨房+连锁店”的形式将地道的三联索面带给更多消费者。

责任编辑:林辰辰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