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美味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美味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25 15:24

  6月22日,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举办杨梅节,一箱两公斤装的杨梅,最高零售价达398元,当天共卖出了约80吨杨梅。

  “浙江杨梅,品甲天下”。浙江的6月是属于杨梅的,杨梅红了,“杨梅经济”也是一片红火。近年来,浙江的杨梅产业走上了高产生态优质的品牌化之路,走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杨梅不再局限于满足人们的味蕾,而是走入人们的生活。

  这小小一颗杨梅,托起的是一个大大的产业。

客流如织 贵族杨梅量少价高 

  初夏时节,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尖山村的果农马建良,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他的休闲观光生态杨梅基地满山红果、遍地飘香。紫黑蜜甜的小炭梅即将落市,硕大饱满的东魁又强势登场了。从树上摘一颗杨梅送入口中,鲜红的汁水溢满唇齿,清甜的滋味浸润舌尖,直抵心脾。来自杭州的沈女士不禁感叹,这是她二十多年来吃到的最好的杨梅。

  “炭梅颜色发黑所以叫‘炭梅’,个头小,泡酒最好。东魁个头大,一颗20来克,晚熟,正当季,不过到月底也差不多了。杨梅的季节很短,就半个来月时间。”这段时间,马建良和妻子金培芬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清晨5点上山,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饭。不到两周时间,夫妻俩已经卖掉了4000斤杨梅,家里每天都有摆放整齐的杨梅等着预约客上门。“都是电话、微信提前来定的,现在都不拿出去卖,没时间啊。”

0e2442a7d933c895eb23eae5b6e671f5800200cc.jpeg

杨梅。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据了解,根据成熟时间,浙江杨梅可分为早佳、早荠蜜梅、早色、丁岙梅、早大梅等早熟品种;荸荠种、桐子梅、深红种、水晶种等中熟品种;以及东魁、黑晶、晚荠蜜梅、乌紫杨梅、晚稻杨梅等晚熟品种。

  其中,浙江主栽品种是原产黄岩的东魁,它大如乒乓,个头最大;原产余姚、慈溪的荸荠种,肉质柔软、鲜甜,又称碳梅;原产温州瓯海、龙湾的丁岙梅,红盘绿蒂,果梗细长;还有仅在舟山定海生长的晚稻杨梅,它最晚成熟,口感也最软糯。

  上虞驿亭镇二都村的水晶种杨梅,是个地方特有的小品种,在仙居、余姚等地也有少量引种。这种杨梅成熟时果面呈白玉色,是浙江唯一的白杨梅品种。

  在上虞张家岙杨梅观光园,果农陈岳盛采了40筐水晶杨梅,这是当地一些私人老板订购的。他的1000亩杨梅基地里,只有50亩水晶种,而且产量特别低,不及荸荠种的一半,这几年都卖100元一斤,物以稀为贵。来买水晶种的都是老客户,销路根本不用愁。

  而得益于冷链运输技术,浙江杨梅不仅走出省门,还走出国门,变身金果子。温州文成的梅农周作荣去年试水将杨梅销至加拿大,一万多斤杨梅被抢购一空。他算了一笔账,每公斤黑炭梅国外售价1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70元,减去海外物流人工等成本,每斤增收15元左右。今年,周老板的海外订单已经有黑炭梅1万斤,东魁杨梅3万斤。

  除了温州,仙居杨梅也早打上“飞的”,逐步打开了加拿大、荷兰、阿联酋、意大利等国市场。天涯尚且比邻,更别提浙里杨梅搭上快递车,发往全国各地了。根据浙大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估公布,“仙居杨梅”品牌价值达18.13亿,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

多措并举 产业效益不断增大

  在浙江很多地方,小小的一颗杨梅正成为撬动当地旅游等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

  6月5日上午,兰溪市马涧镇年产3000吨杨梅汁生产线正式投产,并与上海、金华等地客商达成2500吨杨梅汁销售协议。杨梅酒、杨梅罐头、杨梅采摘游……兰溪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

  据悉,兰溪现有杨梅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量超2万吨,年产值2.6亿元以上。多年来,兰溪坚持把杨梅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壮大种植基地规模,建设专业销售市场,推行品牌标准化生产。2016年,“兰溪杨梅”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设施栽培、“触网”销售、杨梅深加工……初步形成集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产业链。

  随着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兰溪北乡“杨梅经济”能级提升。通过每年举办兰溪杨梅节,带动乡村旅游,去年杨梅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的发展,增加经济效益5000万元;杨梅酒、杨梅罐头等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杨梅年加工量占杨梅产量的1/3以上。此外,兰溪市政府还不定期召开杨梅产业发展座谈会,成立国际杨梅研究中心产业专家团队,为杨梅产业链延伸发展助力。据统计,兰溪杨梅主产区种植户亩均效益达5000元以上。

u=459103562,3870225452&fm=175&app=25&f=JPEG.jpg

杨梅采摘 来源:新华社

  作为“中国杨梅之乡”的仙居,则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杨梅浓缩汁、杨梅醋饮、杨梅咀嚼片、杨梅酵素等近40款系列产品。今年火爆朋友圈的杨梅汁——“冰杨梅”、杨梅曲奇饼干等新的衍生产品更是打破了杨梅作为时令水果的限制,以多样化、易保存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仙居杨梅。2018年,杨梅加工产值已达2亿多元。

  同时,仙居通过成功举办22届“杨梅节”,开展“杨梅擂台赛”、“绿水青山杨梅红”摄影大赛 、杨梅诗歌朗诵大会、“梅味十足”杨梅创意料理征集比赛等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来仙居观光旅游。去年杨梅节期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69万人次,果园观光收入1850万元,为仙居创造了又一旅游“黄金月”。

  而尖山新区(黄湾镇)在把杨梅产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在挖掘像种棉采棉、烧盐制盐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耕文化,做好蓝印花布(拷花头巾)、潮神祭祀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还有“样板戏”、“骚子文艺”等传统曲艺,凸显独特的小镇文化。要让人们知道这里不仅有好山好水,也有好吃好玩。

  去年,海宁旅游集散中心在黄湾建立了分中心,在保留原有水果市场功能的同时,新增游客接待、游客中转、游客餐厅、旅游厕所、特产超市、旅游培训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了当地旅游的综合配套服务。去年,来尖山新区(黄湾镇)的游客人数超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其中农业水果采摘收入9000余万元。今年初,黄湾潮缘风情小镇正式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宽塘和大尖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数字赋能 杨梅经济奏响新乐章

QQ图片20190625120148.png

萧山杜家杨梅节 来源:萧山日报

  6月12日,“数字经济新所前,产城融合新试点”第21届萧山杜家杨梅节暨区域电商发展大会盛大开幕。在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新引擎的时代背景下,杜家杨梅节在传承中谱写出了新曲。

  “所前的杨梅多汁、鲜嫩,味道很好。”在杨梅节主会场的直播屏幕上,淘宝主播的推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过众多抖音和淘宝网红参与杨梅节会场的直播卖货,观众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感受到现场购物的体验。而在杨梅产地,村民、游客可以现场采摘、现货交易。无疑,新零售贯通线上线下的特点在杨梅节上得到了完美体现。这改变了传统经济合作社销售模式,利用电商传播力量,通过“网红”直播,所前杨梅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半径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发展新零售,助力农产品营销,重塑农业销售模式,带动了所前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

  “不少外地的游客通过网络平台,打电话向我们咨询杨梅的情况。”所前杜家村的梅农笑道。在新零售模式下,所前杨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最终收益的是该镇众多种植杨梅的农户。随着市场日趋拓展和品牌日益打响,杨梅的价格始终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上升,50—60元/公斤的杨梅以及杨梅节期间带来的旅游收入,让百姓收获了真正的实惠。

  本届杨梅节还邀请到了演员黑子,畅聊对“山水所前”的印象。在现场认领一颗跟新中国同龄的杨梅树,通过认养果树促进农林产业的转型,让梅农充分了解新零售给山林经济带来的转变,又让梅农深切感受到了“青山绿水”带来的丰厚回报。

  所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来巧玲表示,依托杨梅节这一平台,在“新零售、新生活、新业态、新动能”的主题下,所前传统产业融入了新的元素,进一步提升所前甚至萧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无疑,走过21年历程的杨梅节在往年的基础上,萌发出了“新芽”。利用线上直播、社群营销、新媒体运营等新技术新模式,杨梅节畅通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对探索数字技术赋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开盒即食 杨梅也搭上黑科技

c8177f3e6709c93da6f7ba1afac8fad9d30054d4.jpeg

开盒即食杨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杨梅好吃归好吃,但保存和吃杨梅前繁复的清洗过程,却常常是令很多人头疼的事。

  从外观上来看,杨梅果实表面凸凹不平,极易为果蝇产卵和滋生微生物。研究发现,浙江杨梅果实发育过程中存在18种优势菌,其中细菌6种、真菌12种。

  那么,是否既能让杨梅“吃货”们吃上新鲜卫生放心的杨梅,又能保证杨梅的新鲜美味呢?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教授田景奎团队研发的一项名为“鼓泡式梯度清洗气调防腐即食杨梅生产技术”让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杨梅在清理时容易破损,表面又容易藏污纳垢,我们就研发出了一种天然无毒的中药清洗液,通过鼓泡式梯度清洗,在没有碰撞损伤的情况下,除去杨梅表面的灰尘和杂菌;再经过负氧离子杀灭残存的微生物,去离子无菌水冲洗,低温快速除去杨梅表面水分。”对于“鼓泡式梯度清洗气调防腐即食杨梅生产技术”,田景奎解释说。

  经过该技术处理之后的杨梅,再配合惰性气体密闭包装,抑制其呼吸作用,从而全面保障杨梅的新鲜度。 

  在研发出这套杨梅清洗除菌和气调防腐方法后,团队又与相关企业联合攻关,研发了一套自动化开盒即食杨梅的生产设备。

 “研究组通过此方法处理的杨梅,基本上去除了杨梅表面微生物和灰尘,配合冷链运输,杨梅保质期达到10-15天。”田景奎说,这种方法为杨梅出口和边远地区享用新鲜杨梅提供了技术保证。

  如此看来,未来在这项来自浙江的科技的“呵护”下,娇嫩味美的浙江杨梅轻松送至东南亚、欧洲和大洋洲等地的人们餐桌上,也会变得越来越便捷可行。 

  浙江杨梅,美味正越走越远。

综合浙江新闻、金华日报、钱江晚报、萧山日报等

编辑:庞舒青

往期回顾

动漫IP赋能 看浙江文旅小镇探索新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发展多种“森林经济”

品质生活 诗意栖居 衢州将打造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样板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