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 诗意栖居 衢州将打造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样板

品质生活 诗意栖居 衢州将打造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样板

2019-04-29 17:28

  4月28日,2019国际未来社区建设衢州论坛举行。来自联合国相关组织、国内外有关机构和浙江省相关部门的嘉宾、专家、领导以及众多企业家齐聚衢州,探讨运用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在衢州建设全球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样板。衢州市计划打造的首个国际未来社区是什么样的?如何建设?从这场论坛可以得到答案。

着力打造大花园国际未来社区的衢州样板

  论坛上,衢州市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衢州推动浙江未来社区和国际未来社区“双试点”“双认定”,就是要打造未来社区的衢州标准、衢州样本,让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在这里交相辉映,让办公创业空间、生活配套空间、精神文化空间在这里一应俱全,真正体现人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活、诗意的栖居。

  衢州市计划打造的首个国际未来社区,将在省未来社区各项指标的基础上,率先引入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力求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等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创新,打造以可持续发展国际最高标准为导向的新型社区样板。

  具体将怎么打造?在年初的省两会上,衢州市副市长毛建民认为,衢州未来社区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要把握好生态和人文底蕴两张牌。

W020190130338263199035.jpeg

图源 视觉中国

  论坛上,徐文光也为衢州国际未来社区构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打造绿色生态的花园社区,让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成为标配,让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成为时尚,使社区生活更生态、更环保、更低碳,真正实现人与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共生共荣。

  打造开放包容的活力社区,按照“低尺度、密路网、小街区,地下通、车快捷、人易行”的规划理念,打造无围墙社区,最大限度地推动产社人文共融共兴,促进“生态、业态、文态、形态”的高度融合,彰显“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特色魅力,让社区发展更有活力、更可持续、更具生命力。

  打造智能高效的智慧社区,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实现“云端城市大脑、社区平台中脑、居民终端小脑”联动,多领域构建社区智慧环境,让每个人“吃、住、行、游、购、娱、健”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智慧。

  打造共治共享的心灵社区,把“衢州有礼”全面融入社区生活,用好用活“红色物业联盟”“邻礼汇”等抓手载体,推进现代化人际交往,让社区更具市井味、烟火味、人情味,打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

  目前,衢州已经确定礼贤片区及科创金融小镇两个项目作为未来社区试点,率先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标准》打造国际未来社区样板。体验区预计今年9-10月建成开放,项目将于年底全面开工建设。

  此外,论坛现场举行了联合国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标准》中国首发仪式,中澳未来社区联合研究中心、衢州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研究院也完成签约和揭牌,全国首个国际未来社区建设产业联盟也在会上正式发起成立,助力衢州国际未来社区样本的建设。

国内外专家支招世界级未来社区建设

00300039378_afdb76ba.jpg

与会嘉宾在论坛上高峰对话,讨论衢州如何实现本地化模式创新,建设浙江首个“国际未来社区”试点。衢州日报记者 吴春华 摄

  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为衢州建设“国际未来社区”试点献计献策。为什么建?怎么建?听听他们怎么说。

  迪奥·普拉赛德(联合国环境署国际高级顾问、联合国SUC标准主编,澳大利亚国家未来城市合作研究中心发起人)

  未来社区面临智慧的、可持续的、弹性的和社区等多个方面挑战。未来城市最终要看未来社区。要努力建立社会公平、健康和有应变能力的社区,对老人、青年人和妇女的需求提供不同支持。

  科技的发展为城市的发展增添新力,全新的科技很多都是中国的,可以让未来的城市更加有弹性,并且让城市更加智慧化,让我们的社会更加能够以人为本地发展。

  李响(联合国SUC标准编委、SUC项目执行主任、衢州市荣誉市民)

  衢州的想法不是做一个,而是要做三个未来社区,还要做一个乡村版的未来社区。社区农场、社区农业,社区里面的智能化,包括生态化,在衢州的未来都会一一呈现。

  衢州如何在双标准双试点中脱颖而出?要国际标准引领;机制体制创新;投管模式颠覆,投资与管理分离;聚焦核心价值,“人本化”为首;强调民生属性,以“房住不炒”“去房地产化”为明确目标,确保低于周边均价,针对特定对象销售。

  柴贤龙(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

  衢州要建设未来社区,要方向连接,智库连接,产业连接。目前,未来社区建设没有标准,领跑者就是标准。衢州未来社区怎么打造?抓探索,全省要大胆探索,衢州要先行探索;抓领跑,形成未来社区建设指标、方向、水平;抓政策,根据浙江实际进行创新。未来衢州是我们未来社区的建设方向,未来衢州需要底板,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社区。

  王盛洪(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坚持规划先导,编制《衢州市国际未来社区建设规划》,使衢州成为全国首个以市级层面系统编制国际未来社区建设规划的城市。鼓励和支持优质国资、民资、外资投入未来社区建设,形成形式多样的创建和管理模式。创建“大花园+国际化”的社区,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社区,大力发展商旅生态型国际化社区。

  曾辉(中规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发展总监)

  阿里巴巴和衢州有着很深战略合作的基础,实验室希望参与到衢州未来社区的建设过程中。实验室在雄安新区等地形成了技术积累、大军团作战、多部门协调、顶级智库参与的模式,会带到未来和衢州合作的一些项目上。实验室还创新了数字孪生城市方案,在上海等地探索出了基于未来城市的开发模式,希望有机会把该模式带到衢州落地。

“未来社区”诗意栖居 衢州下起先手棋

f3fe65d8d8b0a6d11ad135168a3b1d81.jpg

图源 浙江之声

  今年初,省两会袁家军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今年浙江要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两会期间,袁家军省长在参加衢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及未来社区试点时提出“希望衢州在这个方面有所探索,率先去研究,把它做好”

  衢州市打造首个“国际未来社区”的计划由此而起,探索建设“衢州版”未来社区的步伐不断加快。

  “未来社区”建设被写入今年的衢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探索建设“衢州版”未来社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2月25日,衢州市与阿里巴巴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未来社区衢州样板合作启动。

  未来社区衢州样本作为“一号课题”,将由衢州和阿里双方通过滚动迭代发布未来社区技术白皮书,助力打造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南孔古城·历史街区的“三城记”规划建设。

  “未来社区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驱体,是特色小镇深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的社会细胞。”衢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大花园以自然生态、低碳环保、运动休闲、智慧治理为底色,未来社区在此宏观蓝图下,从微观小切口入,以长尾力量迭代复制无数生态美、生产美、人文美、制度美、生活美的大花园小苗圃,相信未来社区,更是充满活力、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社区未来。”

【新闻+】“未来社区”来了 九大场景改变我们的生活

  未来社区被视作我省面向“十三五”谋划实施的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之一,被寄予厚望。

  未来社区课题组的牵头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柴贤龙这样解释“未来社区”: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2019年3月,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未来社区价值坐标及“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化指标体系,鼓励各地开展创新。

1234566.jpg


综合浙江日报、浙江之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等

编辑:谢劼

往期回顾

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浙江是怎么做的?

这三年 浙江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同发展

“浙”里小镇迎地信大会 德清也要打造一个“达沃斯”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