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给学生集体喂板蓝根 丽水学校发帖致歉教育局未处理

2014-04-09 09:14  来源:原创 施宇翔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记者 施宇翔)只因校内有部分学生有感冒的症状,丽水一学校就给校内的多个班级学生服用了市面上常见的药物板蓝根。有学生家长在当地论坛发帖质疑校方做法,随后校方在论坛回帖表示了歉意。

  网友报料:学校给儿子喂下板蓝根自己不知情

  这几天,丽水的陈先生给在本网微信报料平台报料,称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学生集体喝板蓝根。

  记者随即联系上了陈先生。

  陈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目前在该校就读四年级,上周一(3月31日)晚上,儿子放学回家后,他发现儿子的口袋里竟然有一包板蓝根。

  陈先生说,自己家里并没有这种药,那么儿子的板蓝根从何而来?

  在陈先生的追问下,儿子道出了原委。原来,这几天学校里有好几名同学都感冒了,所以学校给每个班的学生都派发了板蓝根,一天三次,每次一包。

  陈先生说,儿子告诉他,板蓝根已经服用了三天,但自己并没有感冒的症状。

  陈先生觉得校方这一做法欠妥,于是就把这一事件发到了当地的一个论坛上。

  陈先生认为,学校方需要对学生进行感冒预防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不应该未经家长允许,或者说是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给自己的孩子用药。

  学校发帖向家长致歉 当地教育部门并未处理涉事学校

  帖子发出后,引起了当地部分网友的讨论,多数网友的看法和李先生一样,认为校方至少要和家长沟通。

  4月4日,id为“莲都外国语学校”的网友发表了回复,对这一事件作出了解释。

  本网记者也从丽水莲都区教育局证实,“莲都外国语学校”就是该校的工作人员注册的账号,代表该校的回应。

  回应中称,因为这段时间季节交替,加上时晴时雨,早晚温差大,学校里出现了学生感冒咳嗽增多的现象。

  另外,校方称学校实行寄宿制,很多学生家长不在身边,为了防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扩散,4月1日,莲外怡景校区由学校医务室具有执业医师证的内科和儿童保健科医生,给小学部患有感冒咳嗽学生较多的部分班级部分学生免费服用了非处方药板蓝根冲剂。

  这份回应称,具体服法为一天三次,一次一包。症状特别严重的个别学生,在4月2日加服了早、午两次。

  做了情况说明后,莲都外语学校也坦诚,“通过这次事情我们也认识到做法欠妥,下一步学校会在做好解释说明的基础上,征求家长意见,重新规范用药制度。”

  莲都区教育局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莲都外国语学校喂药事件发生后,当地教育部门并没有处罚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难界定喂药的性质,如果要处理,还需要联合卫生部门。

  多地教育部门排查喂药事件 医生:多服板蓝根易伤脾胃

  记者查阅相关新闻显示,今年3月份,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

  事件发生后,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谈及“多地幼儿园给孩子集体喂食处方药”问题时表示,具体发现的问题都是由各个地方组织调查处理,将把各地排查以及处理的情况向社会公布。

  西安一幼儿园发生喂药行为后,记者从网上查阅新闻得知,陕西、湖南、湖北、江苏、广西等地教育部门都采取了拉网式排查式。

  而在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的喂药事件中,学校给学生吃的是板蓝根。

  对于没有感冒症状的学生,服下板蓝根到底好不好?

  记者为此咨询了浙大一院呼吸内科的门诊医生,对方表示,板蓝根虽然副作用较小,但服法、用量也必须严格遵照包装上的药品说明,盲目滥用起不了防病保健作用。

  这位医生称,板蓝根对防治风热性感冒等确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极少数有过敏史者,不要轻易服用。至于感冒症状严重的发热病人,则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