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闭关修炼近1年 六和塔周四开塔

2014-04-08 09: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晓政

  昨天,六和塔下,牡丹已盛开。本报记者李震宇摄

  #!time!#这个春天,杭州的天气真是小淘气。往年4月15日左右去六和塔看牡丹,还只是小花苞,但今年的4月气温升得快,昨天它们就都怒放了。这可好了,闭关接近1年的六和塔,原本想在4月20日来一个轰轰烈烈的开门派对,不得已,只好顺着牡丹的性子,提前宣布4月10日隆重开塔啦。

  当然,这对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的微友们来说,是个最好不过的消息——西湖晓蛮腰将邀请30位微友成为首批登塔贵宾,周四上午去六和塔游玩,看钱潮、赏牡丹,一个都不少,活动全程免费。

  今天下午2点,到微信上来秒票吧。

  30位登塔贵宾

  为六和塔祈福延寿

  时隔22年,六和塔于2013年5月2日起,闭门大修。近1年后,今年4月10日将重新开放。

  当日上午10:00,六和塔景区举办开塔仪式,西湖晓蛮腰的30位微友将成为首批登塔贵宾。披着祈福黄丝带、踩着塔里的螺旋阶梯,一路蜿蜒而上,聆听金牌讲解员的全程讲解。到了顶层13层,微友将黄丝带系在保护塔心柱的围护栅栏上,将吉祥牢系,为千年六和塔祈福延寿。

  杭州有三座名塔,有人说,六和塔如将军,保俶塔如美人,雷峰塔如老衲。保俶塔不能登塔,雷峰塔早已倒塌。作为仅存的古物,中国古代楼阁式塔的杰出代表,吴越王钱鏐建造的六和塔,是唯一可以供市民游客攀登的文化遗产。

  站在外面,抬头数数,六和塔有13层。走进塔里发现,走走只有7层,当然,每登一层都要走好多级楼梯。

  这楼梯,清朝乾隆皇帝也走过,当时他还兴致大发,为塔的每层依次题字立匾,名曰:初地坚固、二谛俱融、三明净域、四天宝纲、五云覆盖、六鳖负载、七宝庄严。

  为什么会外13内7?因为,六和塔格局7明6暗,塔里的偶数层是封闭的,我们能停留的只有奇数层。这在全国的古塔里,也是独有的。

  等我们站到13层,离地足有50多米,顶得上市区里普通住宅的20层楼。那时,看一眼脚下波澜壮阔的钱塘江,真有点腾云驾雾的感觉。

  精雕细琢近1年,六和塔究竟修了些什么?笼统说,自从1991年维修后,六和塔未进行系统性维修。其木结构外廊因年代久远,局部木构件糟朽、屋面瓦片残损较为严重。为确保文物安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六和塔保养维护方案,实施翻修屋面、修复部分戗脊、角梁、挑檐檩、更换残损瓦片等维护保养内容。

  至于好多有趣的细节,我们这里先卖个关子,周四见。

  牡丹花急吼吼盛开

  4月10日恰入佳境

  除了塔本身可看,塔前的地栽牡丹,昨日开花率已经40%。4月10日前后,正好进入盛花期,开花率大约会有70-80%。因此,牡丹花展4月10日同时开幕。

  除了赶盛花期的热闹,牡丹要怎么欣赏,才算不辜负花王?

  可以看乌龙捧盛、乌金跃辉、贵妃插翠这些珍稀品种(市场上看不到);另外,赏花相也挺有意思。园林业内有个说法,花王牡丹需有花相芍药辅佐陪伴,花事才更旺。

  六和塔的牡丹之所以开得好,陪伴左右的几十株芍药功不可没。“芍药是草本植物,性阴;牡丹是木本植物,性阳。”工作人员说,牡丹和芍药一般都参差栽种。

  六和塔牡丹花展持续前后不到一个月,4月底结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