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宁波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档案文化讲座上线

2020-06-12 14:17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611140353.jpg

  “北有秦陵兵马俑,南有钱湖石刻群”。由钱湖石刻群的南宋文臣武将石雕说起,宁波电大网络传播学院赵淑萍老师结合档案资料将《南宋甬上望族——四明史氏》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宁波档案部门为迎接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而举办的一次线上档案文化专题讲座。

  “满朝文武,半出史门”,史家是南宋时期典型的名门望族,曾出现“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五尚书,七十二进士”的极盛现象,他们不仅留下了许多政论诗文著作,也取得了不少平寇、治水、理国、兴业的政绩。关于史氏家族, 原江东区东郊乡东升村史家祠堂藏有31件史家祖宗画像和传记、题跋, 1992年当时的江东区档案馆征集历史资料时,把它们征集进馆。这些史料对于研究南宋历史具有宝贵价值,可以说,一部史氏家族史就是南宋历史的一个缩影。2003年,《史家祖宗画像、传记及题跋》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

  赵老师的讲座,正是以这些史料为基础,从史氏的来源讲起,重点介绍了史家三位宰相史浩、史弥远、史嵩之,他们对当时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宁波的“德行桥”、“八行堂”、大慈寺无不印证着他们的足迹。尤其史浩在位时,为忠臣岳飞平反,为后世所称颂。而跟他有关的宁波人八月十六度中秋的由来,更是广为流传。这次讲座,不仅展示了史氏家族从寒门庶族成为显赫一方的名门望族的历史,也展现了宁波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作为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举办的活动之一,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同时通过多个平台面向公众播放,让更多的观众观看本次讲座,有利于传播档案知识、档案文化。(供稿:宁波市档案局)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有秦陵兵马俑,南有钱湖石刻群。由钱湖石刻群的南宋文臣武将石雕说起,宁波电大网络传播学院赵淑萍老师结合档案资料将《南宋甬上望族——四明史氏》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宁波档案部门为迎接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而举办的一次线上档案文化专题讲座。赵老师的讲座,正是以这些史料为基础,从史氏的来源讲起,重点介绍了史家三位宰相史浩、史弥远、史嵩之,他们对当时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宁波的德行桥、八行堂、大慈寺无不印证着他们的足迹。作为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举办的活动之一,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同时通过多个平台面向公众播放,让更多的观众观看本次讲座,有利于传播档案知识、档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