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动态 > 宁波

此情可追忆 档案鉴忠魂

红旗漫卷浙东第一站:寻访冯和兰烈士的后人李平山

2019-05-24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一峰 甘厚龙

“红旗漫卷浙东——70年前那一天”宁波解放70周年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戴一峰 甘厚龙)70年前的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后,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华东,同年5月25日解放宁波城区,6月24日宁波市人民政府成立,宁波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为纪念宁波解放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宁波广电集团经济广播、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宁波军分区、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部门,联合推出“红旗漫卷浙东——70年前那一天”宁波解放70周年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同时,这也是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作为今年“6.9国际档案日”围绕“新中国的记忆”这个主题开展的一项活动。5月11日,启动仪式在宁波广播电台举行,宁波市档案馆馆务会议成员、巡视员马振华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结束以后,宁波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跟随宁波广播电台采访分队乘上红旗车,开始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赴杭州寻访冯和兰烈士的后人李平山。

  冯和兰烈士是鄞县石碶冯家村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47年4月12日,去联络站联络工作时遭遇敌人埋伏,不幸被捕,同年11月6日在江北岸草马路英勇就义。在杭州冯和兰的儿子李平山的家中,李老详细讲述了冯和兰烈士短暂而光荣的一生,讲述她如何从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成长为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以及她在狱中受尽敌人的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仍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最终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

冯和兰烈士写给母亲的信(宁波市档案馆馆藏)

  据李平山老人介绍,当年冯和兰烈士牺牲的时候,他才3岁,因此,关于母亲的记忆与了解,都是长大后从亲人的口中听说,以及从各种档案和文史资料中得到的。当宁波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李老,在宁波市档案馆,就收藏有六封冯和兰烈士在狱中写给亲人的亲笔书信,此次来访特意把这些书信做成仿真件送给他时,他激动地连连称谢,并当场满怀深情地进行朗读。

  宁波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书信表达了冯和兰烈士对共产主义和对建立新中国坚定的信念、面对牢狱艰难岁月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对亲人的牵挂与不舍,真实展现了那个年代的共产党人,舍小我求大我,高尚的情操与人格力量。读来让人万分感动。现在把书信仿真件作为礼物送给李老,能让李老对亲人的回忆更直接,更真实。档案,作为历史的见证,它告诉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能让革命烈士的鲜血白流,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继续前进,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与纪念。

宁波市档案局工作人员把冯和兰烈士的书信仿真件赠送给李平山老人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