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联动激活旅游发展 德清下渚湖再述防风传说

俯瞰下渚湖街道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丽丽)“地裂防风国,天开下渚湖。三山浮水树,千港划菰芦。埏埴居人业,渔樵隐士图。烟波横小艇,一片月明孤。”清代,戏曲大家洪昇用一首五言律诗,将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生动的勾勒出来,也将当地的下渚湖和防风文化这两样瑰宝,串连在了一起。

  日月轮回,斗转星移,随着时光流转,下渚湖因风光秀丽成为国家4A级景区,继续书写辉煌。而防风文化却渐渐淡出历史舞台,变得鲜为人知。如今,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又将这段历史重新挖掘出来,建成了一个二都小镇,在这里继续传颂治水英雄防风氏的故事。【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二都小镇再述防风传说

  下渚湖街道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辉,远古时代的防风神话闻名遐迩。

  相传在上古时代,下渚湖发洪水,防风氏身材高大,脚用力一蹬踩出一个下渚湖,拦蓄洪水,又疏通水道,把洪水泄到大海中,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大禹治水功成后于会稽山会盟诸侯,防风氏因耽误会期被杀。后来,大禹经察访得知,防风氏因苕溪河“泛洪”,指挥抗洪救灾而迟到,后悔不已,为防风氏平反昭雪,敕封其为防风王。

  当地百姓为了纪念防风氏,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五,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流传至今形成了防风文化节。

二都小镇

  “防风文化是下渚湖街道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十分注重对它的挖掘和传承。通过将江南水乡、防风古国与现代简约风格融合,我们将原来的二都村,打造成了一个‘古典与流行结合、本土与国际相融’的二都小镇。”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神武说。

  记者步入二都小镇,一个2000多平米的防风广场映入眼帘,高挂旗杆的防风图腾迎风招展,四尊防风祭祀时候用的三足锥子双耳鼎,威严耸立在广场中央,从茅山前港引到广场上方的水流,通过一条条自然倾斜的水渠回到港里……置身于广场之中,仿佛回到了那个遥远的上古时期。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广场上还有一个神奇的雾升系统。系统启动时,整个广场上的近700个出汽口,同时喷出白茫茫的雾气,让人这里宛若天宫。

  “另外,整个小镇的建设,都十分注重细节的把控。在小镇的路面、桥面、灯笼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古香古色的回字文或防风图腾。”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城市建设管理科俞绅豪告诉记者,整个小镇一期项目现已竣工,除了防风广场建设外,还完成了二都老街沿街房屋立面改造、村西入口节点打造、防风祠改造、大庙前公园建设、创意展馆和图书馆建设、管线迁移、道路铺张等工作,小镇新貌现雏形。

水陆联动 激活下渚湖旅游

  已经建设的二都小镇,目前正与开元集团合作,共同致力于高端、特色业态的引进,已形成业态引进初步方案,报名承租业态达40余家。

  当地村民对这个项目的发展,也都非常支持和期待。今年70岁的王阿辉是二都村乡贤参事会的副会长,在小镇开建之初,他就主动提出要有一些民宿或咖啡厅等产业龙头来带动整个二都小镇旅游经济的发展。如今,他把位于二都小镇的自家房屋改造成一家名叫“王龙民宿”的客栈,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期望带动起整个小镇的民宿经济。

  说起二都小镇的建设初衷,沈神武表示,这是下渚湖街道以点带面,激活全域旅游的一个重点项目。

“云雾缭绕”的防风广场

  记者了解到,在二都小镇的大庙前公园,有一个新建成的码头,这个码头联通了下渚湖景区和二都小镇。沈神武介绍,今年5月1日,该码头将开始试航,到下渚湖游玩的游客,可以从景区内坐船,直接到这个码头上岸,在二都小镇吃喝游玩住。

  “这样不仅丰富了游客游玩项目,也促进街道全域旅游发展。”沈神武表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下渚湖街道环境变美,最终就是要达到促进旅游,带动百姓致富的目的。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通讯员 孙丽丽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