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龙观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高专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7:58:29 来源:浙江在线 

  龙观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说明

  一、 规划策略

  本次规划对龙观乡特色资源及人文内涵深度挖掘的基础上,提出三大整治策略:一是提升镇区景观环境,协调建筑风貌,打造龙兴路特色风情街区;二是深化民生设施,提高城镇“宜游、宜居”生活品质;三是改善乡镇产业结构,全面完善乡容镇貌的建设。规划以现状调查为基础,按照“点、线、面“三个层次整治为总体思路,实现基本解决现状问题,打造重点项目起到示范作用,并突出龙观文化内涵。

  通过本次环境综合整治,为龙观乡创建“国家卫生乡”奠定基础;夯实“旅游强镇”环境品质和“海绵生态乡镇”建设基础;塑造“龙泽八方,蔚为大观”的城镇新形象。

  二、 规划内容

  本规划从乡域、镇区、街道及城中村等几个层面进行分区整治,通过挖掘龙观乡独特资源及人文内涵,确定小城镇整治框架,梳理龙观乡特色及重点整治内容。按照浙江省和宁波市导则要求,重点以“三整治”和“特色提升”为本次规划内容,提出明确的整治措施和具体方案,提升乡镇环境,对建设活动进行引导和控制。

  三、 整治重点

  龙观乡核心整治区域主要涵盖镇区内龙兴路沿线包括镇区入口、集贸市场周边、商业街为主的生活性服务功能区块,目标形成城镇环境整治的示范街区;一般区为镇区其他区域,整治针对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造提升。规划整治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八个一”工程展开,包括龙兴路沿线、乌头门节点设计、中溪河景观提升、桓村公园提升、中溪河滨水慢行带建设、龙观集贸市场改造、垃圾中转站改造和公交始末中心改造。

  四、 特色提升

  在龙观乡现状的基础上,对资源和人文进行提炼,并运用到本次设计中。在龙兴路的改造中延续新式建筑的风格,对道路景观进行提升优化,加强城镇秩序的管控。将“龙文化”的元素运用到节点的设计中,展现龙观乡的特色文化气质,实现文脉的传承。规划对镇区内的建筑风貌进行协调,打造以“甬派建筑”为地域特色,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龙观乡的发展水平。

  五、 时序安排

  规划按照导则要求为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完善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规划建议,整治规划的项目分为近中远分期建设,规划提出分期建设计划及投资估算,确保项目的稳步推进和落地实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