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腾治乱再辟新空间 姚庄破茧成“现代桃花源”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天,2017中国姚庄桃花节开幕。这片浙北水乡上的桃花林,一脉相承自6000多年前的大往文明,见证了这座浙沪交界处“两美小城”的转型变迁。

  “桃花节是我们姚庄的‘会客节’,以花为媒,集中展示小城市培育的丰硕成果,展示姚庄镇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桃花节里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姚庄于2010年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如今这名“优等生”已经“毕业”,凭位列全省第三名的成绩交出了让百姓幸福的答卷。而新的大考也来临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夹在现代城市和美丽乡村间的小城镇日益失落。2016年9月,浙江省政府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通过一番改造,为小镇居民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也为小城镇拓宽经济发展的空间。

  姚庄成为嘉善县第一批迎接七月份考察的两个小镇之一。【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优等生”迎接新考试 拆腾治乱再辟新空间

  “从去年以来,我们搭建了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责任快速落实下去。”姚庄镇镇长胡玉龙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镇政府在第一时间便组建了一套顺畅的指挥运作体系,34个整治项目一张张挂在会议室里,项目目标分割到人,分别制定时间表与路线图。

  洪福路是姚庄镇主干道之一,这条古老的街道伴随着姚庄经历了风风雨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计划中,这条中心轴将通过风貌改造,对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建设,形成新江南水乡风格。

  在洪福路沿线,一些“低小散”企业凌乱地矗立在老街两旁。现如今,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之下,这些企业高污染和低产出,已经无法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

  2017年2月17日的姚庄,尘土飞扬。半天时间里,姚庄对“低小散”企业进行集中腾退。位于姚庄集镇、新景港南侧开发区、北鹤村红旗塘沿线那三个片区内,9家“低小散”企业全部拆除,腾退面积3.8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镇列入腾退整治的174家企业中,已完成腾退整治74家,腾退面积38.6万平方米。

  针对“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小城镇“五乱”问题,姚庄镇组织多个部门,累计出动600多人次,对3.7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开展地毯式巡查,梳理出首批52类347处待整治问题,建立“环境整治问题库”。

  常常在路边看到的乌黑油亮的汽车修理店,黑色的油渍印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尤其是一些专修大卡车的店铺,一排排待修的大卡车停在马路上,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镇政府果断出击,借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机会,将操作不规范的汽修店进行整改,让满地的黑色油污消失在小镇寻常街道。

  扎根小城市培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姚庄在城市建设上不遗余力,桃花愈开愈艳,现代桃花源如春似锦。

资本林立业绩斐然 国际桃花源落英缤纷

  在姚庄,与你擦身而过的人,可能说着一口“嗲嗲”的普通话。不似吴侬软语,却依然有着南方独有的温柔——台湾闽南语。

  目前,姚庄集聚了130多家台资企业,两三千台湾人在这杭嘉湖平原一角的丰饶土地上工作、生活。

  随着有节奏的机器声响,2016年12月中旬,台湾第二大耳机生产商——捷音特耳机租赁于姚庄经济开发区的厂房已经投产。后续,捷音特耳机将在姚庄买地建厂,为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商生产配套耳机,预计3—5年内年产值达到50亿元。

  2005年,世界一流光伏企业瑞能集团(ReneSola Ltd)选址姚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以昱辉阳光能源为带动,在姚庄周围形成了一片光伏新能源产业链。

  昱辉阳光只是姚庄光伏产业欣欣向荣的一隅。作为极少数从乡镇崛起的省级开发区,姚庄经济开发区以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昱辉阳光、智泓科技、德源节能等一批单体投资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

  截至2016年,全镇已累计引进外资13.9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实到县外内资121亿元。2014年5月,姚庄工业功能区升格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面积达5.8平方公里,汇聚500多家企业投资兴业,形成光伏吸能能源、精密机械两个省级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全县唯一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全镇90%以上的外资企业、80%以上的人才和70%以上的三产项目从上海跳板借台引进,近200名高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员“居住在上海、工作在姚庄”。

  毗邻上海,身居浙江,与杭州一步之遥,与台湾一衣带水,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大量台资入驻,姚庄的国际化规划顺理成章。

  姚庄镇镇长胡玉龙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为了让台商、外资在姚庄安居乐业,接下来小镇将打造城市综合体,包含五星级宾馆以及购物休闲为一体。同时,一所涵盖幼儿园到初中的国际学校也在规划中。

  陶渊明笔下的武陵人可能没想到,在千年之后,在杭嘉湖平原上,朵朵桃花盛开,芳草依然鲜美,落英依旧缤纷,不同的却是桃花源已然一片现代景象。旧时或脏乱的姚庄已不知何处去,今日桃花笑春风。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南希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