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丽水庆元举水乡:讲述4A级“大月山”景区建设梦

2020-06-03 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百镇梦想影像档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庆元县举水乡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乡。拥有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的木拱廊桥——如龙桥,二、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遗迹“冰臼”群等景观资源。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十三五期间,举水乡将立足于旅游大乡的发展定位,全面启动“大月山”景区建设,以月山村为核心,开发和利用好月山周边景观资源,力争到2020年完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

  梦想一:乡村旅游实现新突破

  “经过历届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举水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乡村旅游也在蓬勃发展,2015年乡游客人数达到9.08万人次。”庆元县举水乡党委书记黄丽芬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举水乡将认真谋划廊桥避暑节、村晚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以节庆活动提升知名度,凝聚人气,争取到2020年完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次。

  梦想二:美丽乡村实现新样板

  2012年9月,举水乡月山村从全省973个备选村落中脱颖而出,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4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举水乡坚持“立足保护、着眼开发”的原则,按照“做精一条精品街、打造一条沿溪景观带、还原一个月山晚翠、建设一个秀丽山村”的建设思路,投资3200余万元,从逢源古街改造、沿溪景观带建设、文化礼堂改建、主要文保点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等入手,打造出了一个精致的美丽乡村。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结合‘六三三’、‘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提升月山村的同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延伸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举水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黄丽芬说。

  梦想三:美丽经济实现新发展

  优美的环境为举水乡翻开了发展新篇章,乡里陆续开出了2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床位达到200多个,美丽环境正在变成美丽经济。

  溪岸图和云屏山居正是当地两家最有代表性的民宿,吴学平和吴小兵分别是这两家民宿的老板,对着镜头他们讲述了自己未来5年的“美丽经济梦”。

  吴学平表示:“未来五年,我们会坚持小而美的发展方向,继续完善客户体验,提供更优质的民宿服务。另外,我也希望未来月山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把这里打造成有咖啡厅、甜品店等的地方。”

  吴小兵认为,村里的民宿发展起来了,但需要有更多的农业体验项目来留住客人,他说:“我想弄一块地,做养鱼池、养鸡场,然后把我的茶叶基地做好,让客人到了这里以后,能够真正体验农村的生活,让现在一天游变成三天游。”

  两位民宿老板的梦想其实也是举水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黄丽芬表示,立足于“把风景变成产业,让美丽创造财富”,十三五期间,举水乡党委政府将依托农村发展的“新三宝”,积极引进有识之士到乡投资,不断引导年轻人回乡创业,到2020年,力争民宿床位达到500个以上,精品民宿数量不断提升,并且培育起3-5个有代表性的、农旅结合的示范点。

  梦想四:民生保障跨上新台阶

  举水的乡土文化独具特色,当地的“月山春晚”自1981年举办以来,已连续36年从未间断,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间春节晚会,被誉为中国传统草根民间文化的典范,成为庆元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黄丽芬表示,未来举水将继续以月山春晚为载体,不断丰富举水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及社会保障与救济等工作,保障最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深化‘精准扶贫’政策,‘造血’与‘输血’并重,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持续性差的‘短板’;二是深化乡镇干部履职‘百事通’、‘八小时外便民服务’及农村党员‘认岗先锋行’等既有制度和活动的落实,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她说。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元县举水乡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乡。拥有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的木拱廊桥——如龙桥,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遗迹冰臼群等景观资源。庆元县举水乡党委书记黄丽芬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举水乡将认真谋划廊桥避暑节、村晚文化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以节庆活动提升知名度,凝聚人气,争取到2020年完成国家4 A级景区创建,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次。举水乡坚持立足保护、着眼开发的原则,按照做精一条精品街、打造一条沿溪景观带、还原一个月山晚翠、建设一个秀丽山村的建设思路,投资3200余万元,从逢源古街改造、沿溪景观带建设、文化礼堂改建、主要文保点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等入手,打造出了一个精致的美丽乡村。